新闻公告

“电灯说”乐学记

“电灯说”乐学记

——微晨服务队第一堂儿童戏剧课

2019年7月16日10点20分,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惠州市龙门县龙田第一小学服务队迎来了第一堂儿童戏剧课,由凌婉玲老师担任主要讲授人,由高瑞锋老师作为助教。

课堂一开始,婉玲老师向孩子们说明这节课的主要形式是一个集体小游戏——“电灯说”。游戏内容以老师的指令和孩子们相应的动作为主,目的是考验他们对语言文字的反应能力。老师先以自身为示范,用手臂摆出各种有趣的姿势,孩子们也跟着老师动起身子,欢乐的气氛在课堂上迅速蔓延开来。有些孩子弯曲自己的手臂,尝试触碰鼻子;有些孩子小手高高扬起在额头的前方,敬上一个小礼。

在孩子们学会基本动作之后,游戏正式开始。老师一喊口令,孩子们就马上做出相应的动作,不小心失误的孩子则暂时站到一旁,继续好奇地观察其他小朋友的动作。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总能被欢乐的氛围感染,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张张纯真笑脸拥簇在一起,绽放成快乐的花园。

本次游戏激发了孩子们浓烈的兴趣,让他们在学中玩,玩中学,不觉间领悟所学的知识。婉玲老师充分理解儿童戏剧的要义,给孩子们进行了戏剧活动的初步启蒙。随着课堂步入尾声,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和老师的教学融为一体。师生共同演绎了一堂快乐充实的戏剧课,使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心灵的浸润和精神的启迪。

 

撰稿人:吴桐

审稿人:唐小煜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惠州龙门县龙田镇第一小学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