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扬爱国主义 育民族栋梁

扬爱国主义 育民族栋梁

——四进永和物电学院辅导员唐小煜老师莅临爱国教育课程回顾

童心向党,国旗飘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了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开设了爱国教育特色课程。该课程运用“手机直播+思政教育”的新教学模式,同时结合爱国影视作品鉴赏内容。孩子们兴趣盎然,课堂气氛热烈活跃,课程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课程的前期准备阶段,赖静怡老师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既形象生动、又准确清晰地向孩子们解读“爱国”这个概念。面对这样抽象的名词,她选择运用讲述和举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先引用同学们都比较熟悉的名人名言作为导入,使大家对这个概念有情感上的认知;之后再引入名词定义,突出重点,将爱国这个概念具体细分为基本要求、优良传统、时代价值三方面来讲解。最后举例介绍中华儿女的爱国事迹,从抽象到具体,让同学们真正了解爱国的内涵。”

“中国知多少”的抢答环节,见多识广的小朋友们踊跃回答,每一次提问都能看到他们迅速举起的手臂。课堂气氛热烈、欢快。“世界上最大的皇宫是哪个?”“中国陆地面积约多少万平方公里?”类似的问题都难不倒他们,赖静怡老师表示十分惊喜,也很开心现在的孩子这么早就有意识地在积累中国的文化常识。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唐小煜老师代表学院,前来探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的队员。唐小煜老师旁听队员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运用自己在校园学到的知识,发挥好示范作用,引导学生们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文化素质。”此外,唐小煜老师强调要注意学生和队员的人生安全和财产安全,队伍要有纪律,听从指挥安排。最后对队友给予希望“这既可以丰富你们的人生经历,还可以提升自身素质,绝对是一次难忘、难得的体验。”  在观看电影片段时,赖静怡老师抓住《战狼2》中出现的国旗,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知识。“红色象征革命,旗面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大团结。”在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加深了对国旗的认识,心中也增添了对国旗的敬畏之情。

经过这堂课后,学生们能感受到爱国主义情怀了,也对爱国主义价值观及其内在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家国意识和责任感。对此,赖静怡老师感到很欣慰:“希望小朋友们能把这堂课的内容铭记于心,用一生去实践。永远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热爱祖国,应当矢志不渝。”

 

撰稿:赖静怡

摄影:易

审稿:易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

日期:201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