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发展科技,展望未来

发展科技,展望未来

——记启梦航程2.0下乡队“科技展望”课

生活不断变化,科技不断发展。如何适应当代社会,需要学生们积极探索科技现状,发挥想象,展望未来。2019718日上午,启梦航程2.0下乡队在程村中学初二班进行了一堂“科技展望”课,此次课堂由队员利惠康进行主讲,旨在为学生们打开科技世界的大门,为学生们探索科技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

上课之前,就有学生好奇地向老师提问:“老师,科技展望是讲什么呢?”老师笑着回答:“这个问题,几句话不能完全解释清楚,等你上课就知道了。” 学生们怀着心中的疑问,对课堂充满了期待。

接着,课堂开始了,老师先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科技?学生们听后都陷入沉思,这时一个学生举手回答:“老师,我觉得科技指的是高新技术。”对于这个答案,老师已经很满意了,但其实还稍有欠缺。于是老师说明了正确答案:“简单来说,科技就是科学和技术。两者紧密联系,又密切相关。”

提问环节之后,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当代社会的科技。当他谈到电磁波时,学生们一脸疑惑茫然,只有少数同学听过这个词,于是老师从最简单的波讲起,学生们听后恍然大悟。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是感受到新技术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而新技术的诞生,需要大量抽象的科学理论的支持,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若未加以指导,学生们也很难理解这些知识。

对当代科技状况有了初步了解后,老师又抛出一个问题:有哪些科技将在未来十年内改变我们的生活?这里学生们出乎意料地异口同声答道:“机器人!”后来,还有学生举手回答:“老师,我觉得是人工智能。”老师随即按人工智能展开讲解,并延展到了未来可能还会有的5G技术。

紧接着,老师播放了关于5G技术应用的相关视频,一开头,轻柔的音乐响起,视频中的场景凭空出现了真实存在的人的3D映像,还有远程面对面交流,坐在公交车上却如置身球赛现场,视频中奇幻却如真实存在一般的技术极大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最后,这节课堂在学生们的一阵阵惊叹中走进尾声。

科学在今天是当今人们的思维方式,也是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这堂课,相信学生们脑海中都有了未来科技世界的轮廓,新的世界还需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

撰稿人:李婷婷

审稿人:周裕濠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2.0下乡队

撰稿日期:201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