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记启梦航程2.0实践队初一班级红色宣讲

2019年7月1814:00,程村中学夏令营的红色宣讲准时开始。李怡欣老师为来自初一年级的四十五名学生进行了主题为“以平凡承载使命”的红色宣讲。

上课前十分钟,同学们就已经陆陆续续到达教室,看得出对此次宣讲充满了期待,也很尊重备课老师的劳动成果。待大部分同学就坐后,李老师便用一个以动漫的方式描述历史性的“爱国爱党”的内涵的视频导入此次宣讲的主题“以平凡承载使命”,正式开始了此次红色宣讲。

首先,李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则广告,广告中活泼开朗的小孩述说着自己的理想其中一名小孩长大后想成为奥运冠军;另一名想成为太空人。老师承接视频内容,询问在座的同学们的个人理想。同学们踊跃发言,一位同学表示自己未来想当一名科学家,因为祖国做贡献。李老师鼓励这位同学的想法之余,也顺势引出本次宣讲的主题:“以平凡承载使命”。李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接着,李老师用播放视频的形式解答了新时代下的中学生应该如何理解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这一问题。第一个视频中袁隆平为培育杂交水稻不断攻关、从不言弃的精神和第二个视频中的公路养护员工为提供良好行车环境辛勤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都体现了担当精神和使命精神,传递着此次宣讲平凡承载使命的核心思想。李老师强调,在座的同学即使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方向,现在阶段也应该做好自己,承担起肩上应该承担的使命、责任,将小事做好、做优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成长的三个期望“价值观是‘总阀门’、志向是‘航标’、学习知识要像‘海绵吸水’”所指出的,现阶段的学生要从小培养良好世界观、价值观;要有志向;要不断学习。

在李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分析中,极富趣味性的宣讲时光迅速过去,在宣讲结束前,李老师播放了一首《少年中国说》,又让同学集体朗诵了梁启超散文《少年中国说》的节选。此次红色宣讲在同学们富有感染力的朗诵声中画下圆满句号。

此次红色宣讲从历史视频切入,由个人理想导入至以平凡承载使命的宣讲主题,形式多样、生动易懂地阐明了这一主旨。整个宣讲过程充分考虑到了这一年龄段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注意力水平,用兼具师生互动与思想传输的形式传递了中心思想。在李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红色思想,获益良多。

撰稿人:印文沁

审稿人:周裕濠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2.0下乡队

撰稿日期:2019年7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