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兴趣装扮青春 文化传承未来

兴趣装扮青春 文化传承未来

——记物电青红服务队开展多彩第二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做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相关论述。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德育为先,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工作。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相关重要论述,响应习近平关于加强体艺教育的号召,华师物电青红服务队在枫洋初级中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开设与艺体相关的第二课堂。今天是2019年7月17日,物电青红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涵盖多个艺体兴趣面的第二课堂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沿着教学楼的楼梯向上走进二楼的教室,楼梯拐第一间是简笔画课堂。主讲老师刘欣怡通过图片展示与教师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了解简笔绘画作品的构造,知道点、线、面和体的绘画方法,掌握临摹的方法,最后完成自主创作。今天的简笔画课堂上,其他队员向同学们讲解了动物简笔画的基本绘画知识与技巧同学们便自主完成简笔画创作。只需要稍微几笔,轮廓分明、神韵十足的小动物便跃然纸上学生们在队员们的指导下,简笔绘画逐渐熟练起来。

走出教室后远处便传来学生们的讨论声和欢笑声原来这是老师杨明悦主讲手工课。她利用废弃的纸箱以及竹签等工具,教同学们制作“桌面足球”。同学们四人一组,自主分工。贴纸箱,粘竹签,剪胶布,根据老师的讲解发挥想象,协作配合,做出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桌面足球”。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小组协作技能,增进了感情,其乐融融,收获满满。顺着走廊继续往下走,手工课的欢声笑语逐渐飘远,转而来之的,是此起彼伏的潮剧腔调声。潮剧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多媒体设备,欣赏了一些著名潮剧片段,主讲老师麦梓钿还亲身表演了潮剧小片段,同学们听得入了神,当老师唱完后,连连拍手叫好,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据了解,宣传并弘扬潮州文化也是物电青红服务队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目标之一,因此,潮剧课也加盟了第二课堂。此外,队员们还精心准备了贴近生活的潮汕话剧表演,同学们手拿剧本,用潮汕话像模像样地演绎一个个话剧场景,在表演中带入生活的熟悉感,也从中引起了一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思考。

漫步走廊尽头,在最后的一间课室中,几位队员被孩子们团团围绕着课桌上不时有白烟冒出,这是青红服务队最具特色的电焊课堂。课桌上实验仪器整齐排列着,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接通好电源,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向同学们展示了电焊操作过程。一论展示后,同学们亲自动手,在小板上焊出了各种各样的图案。队员们密切注意同学们的用电安全,耐心讲解并用心指导,同学们在手动实践过程中慢慢培养兴趣。带领他们走近物理,了解物理,喜欢物理。

沿着楼梯走下一楼的音乐室,悠扬钢琴声和歌声在走廊外久久回荡。音乐课堂上,主讲老李伟轩敲动黑白琴键,旋律萦绕,同学们围在钢琴旁,轻轻哼起歌儿。琴谱一页页翻过,同学们的眼神里透着欣喜与沉醉,嘴角上扬。音符跳动着的音乐课,优雅浪漫。

一旁的操场上,是另一番景象。蓝天下一条抛物线划过,一颗篮球完美落入球框,随之砰当一声落地,掌声响起。这是篮球课堂的常见的场景。篮球课老师陆俊炜将同学们两两分成一组,投篮,接球,球场上同学们一次次跃起,汗水淋漓,特别兴奋。操场的另一边,健美操课堂的同学们在韵律感强的音乐伴奏下,踩准节奏,挥动四肢。他们在老师邓君羡的带领下舞动身体,舒张四肢

青红服务队的第二课堂类型多种多样,从各个方面出发全面帮助培养与提高学生们的艺体技能,使他们在丰富书本知识的同时,提高其他方面的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撰稿人:李梓悦

审稿人:黄楚贤、郭铃铃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区枫洋中学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