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巧手捏黏土,指尖绽童真

巧手捏黏土,指尖绽童真

——记四进永和服务队趣味黏土课堂

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他们的动手兴趣,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2019年7月13日和17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在永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趣味黏土课堂。课堂上,小朋友们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黏土。

十余名小朋友安静地坐在位置上,接过老师分发的黏土,认真地倾听着老师的讲解。一开始,小朋友们还有点拘束,但在拿到自己喜欢的颜色的黏土之后,便开始轻轻揉搓手中的黏土,感受黏土的特性。第一节课中,小朋友们都跟着老师的方法,一步步把黏土搓成一大九小的十个圆球,再将其中的八个小圆球围成一个圆圈,将大圆球放在圆圈之上。小朋友们虽然不满10岁,但做起黏土来一点都不笨拙。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灵活的双手和丰富的想象力,给小章鱼画上了生动的表情,使小章鱼黏土更加活灵活现。

第二节课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香蕉和橘子两个黏土。紧接着,他们又开始根据自己对其他事物的了解,制作出一个又一个精致的黏土。色彩斑斓的彩虹、金黄的葫芦和鲜艳诱人的汉堡包……丰富的黏土让在场的老师都赞叹不已,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又一张照片。小朋友们也兴高采烈地向老师和其他小朋友展示他们的作品。两节的黏土课让小朋友们一步步地培养自己的审美兴趣,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更用心地去观察和发现物体的特征。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在鼓励创新的新时代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两节精彩有趣的黏土课,相信小朋友们在黏土制作中有了更多的创新想法,能够更积极地参与实践创造活动,有更强的表现欲望和动手能力。

 

撰稿:黄宝芬

审稿:易  李怡欣 黄晓敏

摄影:杜晓欣

修图:吴姗娴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