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一座数学大厦的建成

一座数学大厦的建成

——记启梦航程2.0暑期社会实践队“形式逻辑&公理化体系”课

2019年7月17日下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2.0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阳西县程村中学初一(2)班进行了一节“形式逻辑&公理化体系”课程,旨在构建学生思维中的公理化体系和形式逻辑,克服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强化学生的思维体系。

此次课堂由支教组余凌峰主讲,在学校停电的情况下,由于无法使用教学PPT,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的过程中,采用了手绘数学大厦的方式,让学生们直观地看到从打桩到高楼建成的过程,并通过建高楼来解释公理化体系与思维逻辑,高楼建成要扎稳根基,逐步推进,就像数学一样,迟序之数,非出神怪,有形可检,有数可推

建好数学大厦之后,老师通过提问以及列举许多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学生们进一步理解公理化体系与思维逻辑。在现代数学里面,存在不同的公理体系,从每一个完整的公理体系出发,理论上都能推导出整个数学。但如果1+1不等于2会怎样,世界会改变吗?又如果三角形内角和不等于180°?还有圆周角为什么等于360°?学生们在听到这些匪夷所思的问题的时候,表现得十分吃惊,老师便接着列举了许多事例,开阔了学生的数学视野。

在一系列提问、假设以及举例之后,老师又对学生说明了不同学习阶段知识体系的不同。虽然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是有条件的,但是,在初中这个阶段,如果遇到题目,问三角形内角和是否等于180°,一定要回答等于180°,因为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所要到达的知识深度是需要循序渐近的,正如建设高楼大厦一样,不能连第一层都没建好就想建第一百层。

在数学的领域中,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学会数学质疑,并通过严格论证,加上大胆的猜想进行证实,才能成为数学的“主角”,这节“形式逻辑&公理化体系”课程打开了学生们学会质疑的第一步,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会一步步成长,成为数学的“主角”。

撰稿人:李婷婷

审稿人:周裕濠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2.0下乡队

撰稿日期:2019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