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在帆船制作之中验证科学真理

在帆船制作之中验证科学真理

——记四进永和低年级物理实验课堂回顾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在广州黄埔区永和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低年级物理实验课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四进永和服务队发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专业特长,结合小朋友们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难度较低而可操作性较高的物理实验。

任课老师李志强逻辑清晰,讲课要点明确,给小朋友们讲解了船能在水面上浮起来的原因,让同学们多方面思考浮力是如何产生的,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自己找到答案。接着老师还用拿两张白纸往中间吹气而白纸往里靠拢的小实验给同学们说明帆船能逆风行驶的原因。为了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老师还精心准备了介绍帆船航行的视频,在枯燥的理论知识中,唤起孩子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老师让同学们两两分组,共同制作小船。同时老师和助教也共同协作教导孩子们制作小帆船。其中固定帆船桅杆的步骤尤为关键,老师是先让他们自己摸索,遇到瓶颈时再略微点拨,给孩子们足够的空间独立完成自己的作品,以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任课老师说:“小朋友们教给我很多,他们对新知识的渴望远超我的想象。”尽管年纪还小,孩子们的思考却总是会天马行空,他们有许多新奇有趣的想法。除了给他们讲解小帆船浮在水面向前行驶的原理之外,任课老师更重视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动手实验的意义是让他们加深印象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当看见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动手和小伙伴一起做出小帆船时,老师能想象他们拥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他们也是我的老师,教导我如何保持最初的那份本心,那份热情,去完成每一件事。”任课老师说道。

 

撰稿:李志强

审稿:易  李怡欣 黄晓敏

摄影:杜晓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