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乐菁莪之长育,行树人之大计

乐菁莪之长育,行树人之大计

——解密晨星实践队教务组人前与背后的故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秀教师的培养一直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三下乡的教育实践中,教务组同样是整支队伍的中坚力量,教务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未来教师队伍的光荣一员。为记录教务组工作内容,展现未来教师风采,2019717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华清小学服务队(下简称“科教晨星实践队”)宣传组对教务组进行了采访跟拍,解密教务组人前与背后的故事。

教务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授课和管理班级。尽管对于大多数教务组的成员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但他们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自信的教姿教态让每一节课都生动精彩。同时,他们将新的教学理念运用于课堂,守本革新,创新授课方式,让传统课堂焕发生机。在班级管理中,他们开始慢慢学会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他们会因为班级管理的难题而困惑挫败,也会因为孩子一句简单的问候而欣喜动容,孩子们最纯真的笑容就能消除他们一天的疲惫。三下乡的实践锻炼了教务组成员们的班级管理能力,提升了他们的授课技能,增强了他们课堂应变的能力。

看得见得是教务组成员在讲台上展现的师范风采,看不见的是他们背后辛勤的付出。

在科教晨星实践队的所有组别中,教务组每天都是最晚吃饭的一个。教务组的成员们早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去食堂吃早餐,而是匆忙赶到用教室桌椅搭成的简陋的临时办公室里,再次规划明确今天的任务,熟悉要讲课的内容,在完成这些工作之后,他们才能安心地下楼吃早餐。中午本该是忙里偷闲的午睡时间,也被批阅学生日记的繁重工作占用。在每天的教学结束后,他们都会留在办公室里开会,对一天的教学内容和效果进行反馈总结,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方案。待到饭点过半,他们才姗姗来迟,结束晚餐回宿舍时已是踏月而归。而归程并不意味着结束,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教务组的成员们又回到简陋的临时办公室,根据在教学实践和开会总结中发现的尚需改进之处,熬夜修改完善课件;根据具体的实际教学情况,调整各个班级的课程安排,诲人解惑,增修罔倦,其中的辛劳不足为外人道也。唯有清晨的光,日暮的风和深夜的月,见证着他们在背后鲜为人知的付出与汗水。

“肦黄卷以置邮,广青矜之疑问。乐《菁莪》之长育,拔俊髦而登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科教晨星实践队教务组的成员们努力承担起教师的责任和教学的使命,将汗水与热情付诸于课堂,奉献给三尺讲台,他们是未来的优秀教师,是新时代新师范的践行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菁莪乐育,立德树人。

 

撰稿人:宋海颖

审稿人:林海婷 陈舒琦 温建山 林育琛 李怡欣 文萱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华清小学服务队

撰稿日期: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