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探索光的奥秘

探索光的奥秘

——记四进低年级科学知识课堂

物理与电信工程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在广州黄浦区永和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数独课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四进永和服务队发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专业特色,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准备了与光学有关的科学知识课程。

在课程的开始前,任课老师卢自由先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自己,然后就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任何一个物体本身就有颜色吗?为什么苹果是红色而不是黄色的?带着问题,老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童话故事进行类比,同学们很快理解了我们看见颜色的原理。

讲完了看见颜色的原理,下一个知识点就是光的性质。为了讲解光在同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这一性质,老师不仅举了生活中的例子影子来讲解,而且介绍了生活中罕见的现象日食,甚至还讲了古代的例子凿壁偷光。在讲解光沿直线传播这一原理时,也教导同学们要好好学习。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光的了解,提升对科学知识的兴趣,老师还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反射和折射。结合板书上简单的图像,简单说明了反射和折射。当讲到折射时,老师也拿来装了水的玻璃杯和一根筷子,给同学们看了“弯曲的筷子”。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不要轻易去水下玩耍,因为折射会导致水看起来比实际要浅。

最后,老师还拿出了一个放大镜,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凸透镜,并让同学们观察在两倍焦距外反向缩小的像。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对一些光学现象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同时也学会了一些生活的小知识,产生了对光学的兴趣。

撰稿:卢自由

审稿:易 莹 李怡欣 文 萱

摄影:吴姗娴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

日期:201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