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无线传输能量,师生传递真情

无线传输能量,师生传递真情

——记四进物理实验课堂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对青少年“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的寄语,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在永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拓展青少年们课外知识、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动手能力的趣味课堂。

2019年716日上午910分,物理实验课准时开始。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物理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科普一些物理名词,同时讲解近年来兴起的无线充电,激发孩子们对未知领域的兴趣。因为孩子们极少接触物理的关系,老师在讲课时围绕能量传输引入了大量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接着引出了本节课的主题——无线能量传输,老师对目前已经出现的无线充电技术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在解释过程中涉及的部分未接触到的物理名词老师也尽可能地通过与生活中的实例相结合来,辅以动画,尽量使孩子们理解目前常用的无线技术的核心。

对未接触过的知识领域,孩子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老师解释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问题,老师也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反复铺垫之后,为了使孩子们对无线能量传输有更好的理解,老师带来了一个简易的无线输电模型——无线LED,应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点亮小灯泡的一种模型。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制作方法。

通过这堂课,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对物理中的电与磁有了基本的认识,展现出对物理极大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探索未知领域的乐趣,让孩子们保持自己的好奇心。

撰稿:赵梓烽

审稿:易 莹 李怡欣 文 萱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

撰稿日期:201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