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疗”解知识,‘医’决胜负

“疗”解知识,‘医’决胜负

——记启梦航程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医疗知识竞赛

生命是美好的,也是脆弱的。为了保护美丽的生命,掌握医疗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7月21启梦航程2.0暑期社会实践队后勤组全体老师为阳西县程村中学学生精心策划、举办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医疗知识竞赛。这次竞赛,不仅检验了学生们所掌握的医疗知识,也拉近了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了解知识,一决胜负!

主持人胡俊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位裁判,她们分别是医疗知识讲座主讲老师吴奕璇老师和助教官紫妍老师。随后主持人向三支参赛队伍与观众介绍本次竞赛赛程与赛制——共有四个环节,为必答题、抢答题、实操题与颁奖环节,每个参赛队都拥有自己的智囊团,参赛选手共有三次求助机会。

接着,主持人宣布本次医疗知识竞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为必答题,每个参赛队各自需要答六道单选题与四道多选题。这一环节考验着学生们的知识储备与细心程度,仔细一看题目,不少都埋下了精巧的“陷阱”。细心的选手绕过了它们,拿下比分,然而失误的选手也并不气馁,大家互相鼓励,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题上。

第一环节结束后,各个队伍的比分并没有多大差距,真正拉开队伍分数的关键正是接下来的第二环节——抢答题。各位选手需要在听到主持人完整说完“开始抢答”后才能举手答题。热情似火、想要一展身手的选手们常常在主持人说完“开始抢答”前便激动地举起了手。选手们认真思考、积极抢答的姿态充满着少年人的朝气。每一次有爆发力地举手,信心十足的回答都带动着观众,使得所有学生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题目上。抢答环节有序地进行着,不出所料,三支队伍的得分都出现了一定的差距。但稍有落后的队伍并不气馁,纷纷表示要在下一个环节做得更好!

抢答环节结束后,便是实操环节。这一环节中,选手们需要在有限时间内使用三角巾分别对头部、膝部、手部进行包扎,裁判员吴奕璇老师会从外观、细节、松紧度三个角度来进行打分。在参赛选手进行包扎操作的同时,后排的观众也好奇地往前走来观看、学习包扎过程。三支队伍都操作完毕后,吴奕璇老师仔细检查各队伍的包扎情况,并针对每个情况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与不足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相信经过这一环节,学生们对包扎操作的理解与记忆能更深一层。

至此,所有比赛环节已圆满结束,两位裁判员老师统分完毕后,本次比赛即可进入最后的颁奖环节。吴奕璇老师为所有选手颁发了由启梦航程2.0下乡队后勤组准备的精美礼品,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学习医疗知识能帮助学生们体会到珍爱生命的重要性;对学生们医疗急救技能的培养,能帮助他们在遇到事故时能充分运用知识技能挽救生命。这便是医疗知识竞赛这一活动的意义。

撰稿人:徐冰睿

稿人:周裕濠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2.0下乡队

撰稿日期:2019年7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