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一笔一划绘风景

一笔一划绘风景

——物电青红服务队壁画绘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指出:我们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而国画是上千年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二者元素相结合,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扬以及中华文化的凸显。因此,为了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也为了奠定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思想道德,同时弘扬中华特色基础文化,将思想建设和文化传承相结合,体现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区枫洋中学服务队与枫洋中学决定以壁画的形式,将中国特色文化彩绘呈现出来

于是,物电青红服务队壁画小组的成员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购买了颜料、调和剂、绘画工具防雨塑料等物资,并提前设计了手稿。同时,为了防止壁画内容不够完善,队员们还准备了白色的颜料进行二次修改。

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20197月17日,壁画小组的成员片长苏润宏带领来到墙边,真正开始了壁画的绘制。

首先,队员们通过测量墙壁的长宽,对比提前设计好的手稿,开始进行轮廓线的勾勒。

在完成主题大字“共建美丽乡村,同奔小康生活”轮廓线条的勾勒之后,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一部分人开始为大字上色,另一部分人继续勾勒其余图画的轮廓线。明确而合理的分工,让队员们逐渐进入状态,绘制的效率也缓慢提高。三个小时的暴晒下,队员们没有抱怨,紧紧攥着画笔,一笔一划在白墙上组成美丽的风景。

经过长达6天的辛勤付出,壁画的绘制终于告一段落。挥洒的汗水见证了整个绘制过程里青红服务队的队员们辛勤的付出,而墙壁上的美丽风景,是对他们默默付出的最好反馈。

在壁画绘制的过程里,也发生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片长每天亲自驱车接送青红的队员们,又为他们买了了矿泉水和凉茶;路过的叔叔阿姨驻足观看时总会留下几句赞赏,甚至有住在附近的阿姨搬出自家的茶具为队员们泡了一壶潮汕功夫茶;这一点一滴凝聚成一股清流冲淡了队员们身上的暑气,在炎炎夏日中带来了一丝清凉。

 “弘扬核心价值观,唱响文化主旋律”,青红服务队的队员用绘制的壁画来响应时代的召唤,为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传承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撰稿人:王逸生

审稿人:黄楚贤 郭铃铃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区枫洋中学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