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桑梓乡情 梦归潮汕

桑梓乡情 梦归潮汕

-物电青红服务队“潮汕文化知识竞赛”互动益智活动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响应十九大号召,让优秀文化更好地传承,让学生领会潮汕人那份桑梓乡情,以及扩展枫洋中学参与暑期活动的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们的文化素养,2019年7月21日,物电青红下乡服务队在枫洋中学开展“潮汕文化知识竞赛”互动益智活动。

本次活动的参赛者由第二课堂潮汕文化的同学组成。参赛者在活动开始前到达教学楼二楼的802教室,同学们被分为两组,分别坐在教室的左右两端,等待竞赛的开始。上课铃响后,“潮汕文化知识竞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题目涵盖潮州,汕头和揭阳三地,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潮汕文化。比赛由文娱组组员麦梓钿主持,共分为两轮。首先进行的第一轮比赛采取队伍轮流作答的形式,每队回答20道题目,每题限时30秒。比赛开始后,两组组员都十分积极地进行讨论。第一轮结束后,两组分别答对10题和5题。紧接着,开始第二轮比赛,此轮比赛共有两个题包,每个题包10道题,每题限时30秒。第一轮比赛中获胜的队伍获得选择题包的权利。很快,第二轮比赛也顺利结束。不过比赛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主持人在切换幻灯片时,不小心将答案提前放出,使得学生知晓答案。幸运的是,题库里已经提前准备好备用题,使得比赛得以顺利进行。所有答题结束后,工作人员计算两轮比赛成绩。

本次“潮汕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潮汕文化以题目形式让同学们竞赛,让学生能在竞技中记住另一种乡愁,同时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撰稿人:许流灿

审稿人:黄楚贤 郭铃铃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区枫洋中学服务队

日期:2019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