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张旦波博士率队荣获首届华为量子计算比赛冠军

我院张旦波博士率队荣获首届华为量子计算比赛冠军

近日,我院博士后张旦波率领团队(QuContractor)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赛?量子计算赛道”夺冠,获得了5万元现金奖励,以及华为云平台5万元服务代金卷。

量子计算被认为是未来具有颠覆性影响的新型计算模式之一。与传统计算机不同,量子计算机遵循量子力学规律、通过量子比特进行信息处理;基于微观量子比特的相干叠加和纠缠等特性以及量子电路的可逆性,在计算速度和能耗方面大大优于传统计算机。随着研究的不断发展,量子计算未来在人工智能、数据搜索、材料设计、生物制药等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华为率先投入量子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基于超算资源发布了HiQ量子云平台,为研究人员及开发者提供量子计算资源的云服务,并通过组织比赛来促进量子计算生态的发展。此次量子计算比赛的决赛题目为“大规模噪声量子线路的优化问题”。QuContractor团队在为期两周的决赛中,巧妙地运用了物理思维来分析和简化问题,出奇制胜,最终拿下了冠军。

QuContractor团队成员还包括深圳云涛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殷涛博士和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研究生原展豪。团队横跨学术界和工业界,同时有物理和计算机科班出身的成员。QuContractor团队在量子计算的发展潮流中,践行来自于物理,落实于代码,走物理思想指导量子算法设计的特色道路。目前张旦波博士主要在量子人工智能及量子化学问题上开展研究,并将通过开源代码,为量子计算的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量子计算是我院的优势学科,量子人工智能也是我院新成立的物理前沿科学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此次比赛获奖,得益于我院对于发展量子算法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大力支持,并有助于加强我校在量子计算领域与工业界的联系。

 

相关链接:

https://developer.huaweicloud.com/competition/competitions/1000000101/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