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90927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叶鹏教授学术报告会信息


题目:分形子拓扑序:一类新奇的量子多体物质态

 

报告人:叶鹏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19年9月27日 14:00-15:00

 

地点:大学城理理8-210会议室

 

邀请人:

 

报告内容摘要:中学课本说大自然的物质可以分为气态、液态、固态、等离子态等。但实际上,凝聚态物理的研究表明,对宏观多体物质态的分类和表征是一件异常复杂又十分重要、令人兴奋的研究任务。在考虑量子涨落之后,量子世界的物质态更加丰富。比如,标准模型里的基本粒子和规范玻色子甚至可以从一个局域量子自旋模型中演生出来。在这个报告,我将介绍最近学术界发现的一类新奇的物质态:分形子拓扑序,一种几何与拓扑混合的物质态。其中的拓扑激发在空间中的移动受到了限制。有些拓扑激发,比如fracton(分形子),一旦产生就无法移动。另外有些拓扑激发被限制在某个子空间里(比如沿着某条线,或者某个面内)。本讲座将介绍我们最近提出来的一些严格可解模型(arXiv:1909.02814),来实现这种物质态,并讨论其中的物理和数学。我们发现一系列新的激发,比如在一个四维超晶格上的模型有一种形状像一把椅子的拓扑激发:chairon。这些激发携带有拓扑与几何的性质,体现了加入几何性质之后的拓扑物质态的全新物理。

 

个人简介:

叶鹏,2003.9-2007.6 在中山大学物理系(物理学学士学位)就读;2007.9-2012.6 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 翁征宇 教授)就读;2012.9-2018.8  历任 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合作导师: 文小刚 教授)以及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物理系与凝聚态理论研究所博士后,Gordon & Betty Moore Fellow(合作导师: Eduardo H. Fradkin 教授); 2015.11 哈佛大学数学科学与应用中心学术访问 Associate;

2018.2 入选第十四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

2018.8—今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理论。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被同行引用超过4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