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丁洪研究员做客我校“新世纪学术论坛”

丁洪研究员做客我校“新世纪学术论坛”

9月20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应邀到访我校,并以“铁基超导体中的马约拉纳零能模”为题在“新世纪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物电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主持,我校校长王恩科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杰出校友范群教授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丁洪研究员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的实验研究,主要利用光电子能谱研究高温超导体和拓扑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物理机理。1996年在铜基高温超导体发现赝能隙,2008年在铁基超导体中观察到s-波超导序参量,2015年在固体材料中发现外尔费米子,2018年在铁基超导体中发现马约拉纳零能模。1999年获美国的斯隆奖,2011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获欧洲先进材料奖,2018年入选CCTV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丁洪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凝聚态体系寻找多种尚未被发现的费米子的研究工作,如外尔费米子、马约拉纳费米子等;之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特别是现场总结了自己科研成功的秘诀:(1)一流的实验设备,(2)一流的物理思想,(3)一流的研究生培养,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