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91016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柏小东学术报告会信息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偶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怪波现象

 

报告人:柏小东 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时间:10月16号 15:30

 

地点:理六栋301

 

邀请人:李志

 

报告内容摘要:航海领域有一种罕见而又神秘的自然现象,在平静的海平面上,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会突然出现一种波峰极高的波,而后该波瞬间又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将对海上航行的船舶、游轮等设备造成致命威胁,因此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为死亡波或怪波。本次报告,我们用数值的方法首次研究了一维不可积系统——偶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的怪波现象。发现怪波的形成强烈地依赖于凝聚体中短程和长程相互作用的耦合效应,并获得了三种不同的相区域:无怪波区域,一阶怪波区域和二阶怪波区域,同时还探究了他们各自的物理特性。

 

个人简介:柏小东,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17-2019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包含超冷量子气体在光晶格中的输运特性,无序晶格中的多体局域化现象以及机器学习在超冷量子气体中的应用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机器学习、多体局域化现象和量子信息传输的交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