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拒绝自我设限,努力追求卓越

拒绝自我设限,努力追求卓越

——记第三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15日16:40,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的第三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在理六220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科调部有幸邀请到16级材料物理专业何炜东作为分享嘉宾。“研路计划”的学员与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何炜东分享了他最初的目标以及规划科研道路的经验。在高考结束后的假期里,他树立了成为一名研究生的目标在规划科研道路上,何炜东建议,大一应当侧重于积累基础知识,并且争取在实验室里当一名见习生,跟随研究生了解实验室,然后开始着手科研。

其次,何炜东向在场的学员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动力的源泉。第一,向研究生看齐,何炜东强调本科生应当拒绝自我设限,不要因为自己年龄和阅历不足就望而却步,在学术研究领域不分年龄大小。第二,“专业第一”的压力,这并不是要求自己的专业成绩第一,而是要求自己向第一靠近,追赶第一。第三,班委和兼班的责任感,他表示,作为18级材料四班的兼班,只有自己做好了工作、学习成绩优异,别人才会更加认可他的工作,更加信服他的管理。第四是憧憬五年后的生活,早在高考结束时,他便树立了读研的目标,憧憬着未来的生活,有目标有憧憬,自然就有学习的动力。

最后,何炜东分享了他检索论文、管理论文的方法,还有一些表征分析的技巧、作图的途径以及论文从投稿到出版的大致流程,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检索论文时,DOI犹如论文的“身份证号码”,已知一篇论文的DOI,可以在相关网站上迅速检索这篇论文。面对下载的论文数量繁多难以整理时,何炜东建议下载文献管理软件,把下载的文献有序整理好,便日后查找。何炜东表示SEM,XPS,CHI等表征分析的技巧,PPT,PS,Origin,3Ds max等作图软件都可以在网站上搜索资料或者利用社团这一平台学会熟练操作紧接着,何炜东介绍了投稿的大致流程——检查并提交论文、初步评估、编辑处理稿件、评审稿件、出版稿件拉进了同学们和论文的距离

通过这次研路计划的讲座,同学们对如何走进实验室,如何规划科研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为日后的科研道路指明了途径和方向。希望同学们可以早日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创造属于自己的科研成果。

 

20191016

审核:黄晓敏、李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