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91024悉尼大学Yuan Chen教授学术报告会信息

学术报告



题目:Controlled synthesis and assembly of carbon materials for emerging applications(应用于新兴应用的碳材料的受控合成和组装)

 

报告人:Yuan Chen

 

时间:2019.10.24 上午9:00

 

地点:理6-220

 

邀请人:陈福明

 

报告内容摘要:碳纳米材料具有许多非凡的性能,这取决于其独特的纳米级结构。实现其潜在应用存在着两个关键挑战。首先,难以大量生产具有精确控制的纳米级结构的碳纳米材料。其次,碳纳米材料用作宏观系统的组成部分时,经常会失去其在纳米级观察到的所需性能。本演讲涵盖了我们在解决这两个挑战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实现潜在的电子,能源,环境和生物医学应用。

(1)开发了几种硫掺杂的钴催化剂以合成具有良好生产可扩展性的半导体(9,8)单壁碳纳米管。 (9,8)纳米管可以进一步纯化和富集用于电子和光子设备。

(2)提出了一种空间受限的水热组装方法,将氧化石墨烯片和碳纳米管组装成多尺度的分层结构杂化纤维。通过将这些混合纤维用作一维电极,可以创建具有量身定制的能量存储能力的一维超级电容器,这是为新兴电子设备供电的有希望的候选者。

(3)碳纳米材料经过工程设计,可以掺入各种金属纳米颗粒,这些金属纳米颗粒可作为高性能的电催化剂,用于水分解和锌空气电池中的有效能量转换。

(4)使用碳纳米管和氧化石墨烯片来调节用于水处理的聚合物膜的性能。此外,设计了通用的碳结构以创建具有工程化纳米通道的高度稳定的膜,从而证明了更高的透水性和更高的膜选择性。

(5)我们研究了碳纳米材料的抗菌活性,以了解其对水消毒和生物医学应用的健康和环境影响。

 

个人简介:ChenYuan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他于2015年加入悉尼大学。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碳材料及其可持续能源和环境应用,包括超级电容器、电池、电催化剂、薄膜和抗菌涂层。他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和澳大利亚皇家化学研究所的成员。他在2016年获得了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教授未来研究金,2015年获得了来自Carbon的优秀评审奖,2011年获得了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的青年科学家奖。他目前担任Carbon(Elsevier)的副主编。自2017年8月以来,他还担任Australian Carbon Society和Asian Association of Carbon Groups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