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9102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国勇教授学术报告会信息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Speech Title ):高效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人:项国勇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4:30

 

地点:大学城理理6-301会议室

 

邀请人:颜辉教授

 

报告摘要(Abstract):

精密测量一直是科学与技术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由于传统精密测量方法是基于经典物理学原理的,它不可避免的受到经典物理极限的限制。近些年来,人们开始尝试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进一步提高测量精密。该报告将主要介绍如何以突破经典物理极限的精度实现高效的量子单参数和多参数估计。

 

报告人简介:

    项国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00年至200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导师为郭光灿院士。2005年-2007年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从事高亮度纠缠源的研究工作,制备出了当时世界上最亮的光子偏振纠缠源,并以此完成了四光子和六光子的可区分性研究。2007年至2010年在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任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至今。项国勇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以及量子测量方面的实验研究工作,在国际著名研究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篇余篇,其中Nature Physics 1 篇,Nature Photonics 3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 篇,Science Advances 1 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6 篇,npj Quantum Information 3 篇,Optica 1 篇等。SCI 引用1100 余次,其中有三篇第一作者论文单篇引用过百。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