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演讲伊始,学而致知

演讲伊始,学而致知

——2019年秋季CLI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次课程顺利进行

2019年10月19日18:30,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办的2019年秋季CLI训练营在教学楼4栋103正式开营。本次训练营由师协培训部部长陈诗茵及培训部全体干事主持,并有幸邀请到了具有丰富演讲经验的导师:于佩霖、冼靖朗、刘杜军、徐飞腾、羊宇弘、毕畅渊、黄翼天、张玉婷。CLI培训营旨在让学员们在设置的课程与实践当中通过接受理论知识上台实践,相互讨论来有效地获取和应用演讲知识,发现自身演讲问题,从而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

开营伊始,师协培训部部长陈诗茵先向在场人员介绍了CLI训练营,其中包括了CLI训练营的课程模式、课程要求、请假制度和考核制度等。此外,她还向学员们提出了“认真准备每一次的演讲”、“认真聆听导师说的每一句话”、“听取导师和其他学员给予的评价,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建议”等一系列要求,并希望所有学员能把握好这学期的课程,从中有所收获。

开营仪式结束后就是本期CLI训练营的第一次课程。本期课程分为三个环节:主讲导师授课、分小组个人演讲、集中展示与信息反馈。本次课程的主讲导师是于佩霖,主讲的内容是上台演讲的礼仪及语音语调。于佩霖导师就外表、姿势、视线、语音语调、如何训练五个方面向在场人员讲解了相关理论知识,并在讲解中穿插了许多自身的经历。讲解过后,她还指出演讲的礼仪更需要通过自己的经验判断,并要通过不同的场合做出适当的调整,以此勉励学员们勤于实践、勇于探索最为适合的演讲礼仪方式。导师精彩而生动的课堂对学员们的演讲有启蒙作用,细致且风趣的讲解让所有学员沉浸其中;学员们认真聆听导师的讲解,及时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在沉思中收获满满。

学习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就到了学员们的实践环节——分小组个人演讲。学员们被分成六个小组,在培训部干事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六个分教室进行三分钟的主题演讲,本次演讲的主题是:劳动。第一次上台的学员们或张口结舌,或侃侃而谈;或目光游离,或眼神坚定……学员们也许做得不尽人意,但都学以致用,有意识地运用上了主讲导师传授的演讲技巧。每位学员演讲之后,除了导师会给他们做出评价并给予建议外,台下的其他学员也各抒己见,积极地指出台上学员的优点与不足。这是一个自我反思、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和成长环节。

由于时间的缘故,本次课程不设集中展示环节,学员们在小组个人演讲后,直接前往主教室填写反馈问卷。学员们在主教室里再次对本次的学习进行回顾反思,并写下简短却深刻的总结。至此,本次的课程就到了尾声。

本次的CLI课程,开拓了学员们对演讲的认识,也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我在演讲当中的优势与不足。演讲伊始,学而致知。相信在经历了这次的演讲第一课,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演讲学习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让演讲能力持续进步,尽情享受演讲之美。

 

撰稿人:何彩玲

审稿人:李景珍 黄晓敏 李怡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

来稿时间: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