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知识为基,拥抱科研

知识为基,拥抱科研

                               ——记第三届研路计划第二期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22日16:4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第三届研路计划第二期在理六220室顺利召开。此次活动,科调部有幸邀请到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18级研究生王健作为分享嘉宾。研路计划学员与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健以一个简单的提问:“你认为什么是科研?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他向学员分享了他眼中的科研四要素:知识为基,汗水浇灌,灵感支持,机遇助力。

接下来,他重点围绕知识展开了自己的演讲。王健认为,知识是科研的基础,它是灵感的来源也是将灵感化为现实的支撑。同时,他还认为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便是阅读文献,因此,他为学员们推荐了多个获取文献的平台——中国知网,万方数据,x-mol等以及多个与科研有关的公众号。此外,由于学员们大多没有接触过文献,他还建议新手多读综述类文章。综述类文章详细地介绍了该领域内现有的成果,从综述入手更易理解,也可以避免盲目地找文章,还可以帮助读者寻找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他的分享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之后,王健又强调了,在科研道路上,无论是出于获取知识还是发表成果的需要,学好英语都显得非常重要。因此,他又向学员们推荐了两个学习英语的app——扇贝与百词斩。他也鼓励学员们只要坚持学习,英语水平自然就会提高。

在演讲的最后,他向学员分享了袁隆平院士回信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学科技学院的学生视频,这也是王健所提及的科研四要素的来源。视频中,袁隆平先生对这四要素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知识是基础,是创新的基础,只有以知识为基础,才可以避免创新的盲目性。同时,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此外,灵感与机遇也十分重要。而灵感是知识、经验、思索和孜孜追求综合在一起的升华产物,机遇也偏爱有准备的大脑。它们并不是单纯的运气产物。王健也借视频的内容鼓励学员们勇于实践,做一个有心人。

最后,分享会来到了问答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学员踊跃发言,而王健也一一认真回答。在被问及进实验室的注意事项时,他建议学员们在第一次进实验室的时候,应先通过网上查找、询问师兄师姐等方式了解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同时还应在老师或师兄师姐的陪同下做实验,避免单独进行。他的回答令学员们茅塞顿开,对科研的许多基础事项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对于科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如何开始自己的科研之路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希望他们能成功走上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

 

撰稿人:郭冰纯

审核:黄晓敏、李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