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揭开前沿物理的面纱

揭开前沿物理的面纱

                               ——记学者下午茶第二十一期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2413:0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承办学者下午茶第二十一期在理六220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的嘉宾是来自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贺亮。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18级与19级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者下午茶,贺老师以幽默、风趣、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以及一些前沿物理知识,同时也介绍了他的课题小组成员。贺亮老师表示,在学习物理的途中,要有坚持不懈以及无畏困难的精神。贺老师同时也开玩笑地说,小组里还有一位必不可缺的成员,那就是数据处理的机器——超级计算机。没有它,科研进程会被拖延,做科研要学会利用工具。

贺亮老师不仅会讲物理,还善于运用物理知识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在与老师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贺老师则用一个又一个真实发生的、与物理密切相关的事件为同学们解答。他讲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科学家在研制氢弹的时候屡屡失败。原因是苏联科学家留下的残缺资料是错误的,而当时中国科学家未能发现。在屡遭挫折的情况下,“氢弹之父”于敏同志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打破苏联的错误理论,研发氢弹了关键作用。贺老师利用这个故事告诉同学们:在物理前沿的道路上,搞理论经常会遇到挫折,也经常出现毫无头绪的情况。因此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坚持,利用最基础的物理基础知识将理论过程验证一遍,一旦与验证结果不符要敢于质疑。

在与贺亮老师的交谈中,同学们打消了心中的不解与困惑,引发了对科研的无限遐想,同时主办方为有兴趣探索物理世界的同学准备礼物--一本由著名物理学家朗道撰写的物理学书,寓意有美好的开头,祝他们在未来科研道路上无畏困难

 这一期学者下午茶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了解了不少先进物理科研的知识,为以后探索物理奠定一定的基础。 

 

 

撰稿人:关程晴 黄之豪

来稿单位:物电团委科调部

撰稿日期: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