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宏辞论道,博学辩理

宏辞论道,博学辩理

——记师范能力培养协会2019“新生杯“辩论赛初赛

2019年10267点,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承办的“新生杯”辩论赛初赛于教学楼4栋207、208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以“宏辞论道,博学辩理”为主题,本着“公平竞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旨在促进新生们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演讲和临场应变能力。

本次辩论赛共由来自物电学院2019级的9个班级报名参加,并有幸邀请到徐奕、李玥和郑龙禧等辩论经验丰富的同学担任评委。比赛在双方辩手们围绕比赛论题的开篇立论中拉开序幕。在此环节,双方一辩摆明观点,坚持己见,为下一环节蓄势。攻辩环节里双方二、三辩进行相互问答,争锋相对,让比赛逐渐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而自由辩论环节无疑是双方辩手自由发挥的黄金时段,辩手们把握机会、斗智斗勇,双方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对对方论证的漏洞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将整场比赛推向高潮,辨手们的发言睿智机敏而又不乏幽默,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也博得了评委和台下观众们的点头赞许。最后,各队伍四辩对方漏洞及己方优势进行进一步阐述和总结,为这场精彩绝伦的唇枪舌战划下了完美的句号。

随后,三位评委的点评分析让大家对刚刚结束的辩论赛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他们就比赛双方的辩论框架、现场表现、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给出了评分的依据。比赛最后经评委团商议后由主持人宣布获胜班级。至2019年11月2晚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初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最后成功入围半决赛的班级有4班、2班、8班、5班。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的初赛在让2019级的各位同学展现出辩论的才华,也暴露出了参赛队伍的不少的问题。例如,不少参赛同学对比赛规则不够了解,也有不少队伍出现在辩论时跑偏主题的问题等等。希望没有成功晋级的队伍能够积极地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改进提高,也更加希望成功晋级的班级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与决赛中有着更出色的表现。

“宏辞论道,博学辩理”,本次“新生杯”辩论赛,锻炼了参赛选手的胆量,也使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我在辩论中的长处与短板。“儒战群雄一张嘴,辩论天下三寸舌”。让我们在唇枪舌战中一起感受辩论的独特魅力吧!

 

撰稿人:石家乐

审稿人:黄翼天 李景珍 黄晓敏 李怡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

来稿时间:2019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