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青年,心向党”主题党课走进“书记茶座”

2019年117日晚上,学院党委新一期“书记茶座”在2018级物理学本科1乙班进行。本次“茶座”以“新青年,心向党”为主题,由团支部书记黄嘉豪主持,班长张黎和34名班级同学出席,沈强旺书记为大家上了一节“党史简编”主题党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为激发青年积极融入时代课题,沈书记以“茶座”结合党课的形式,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对1乙班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党史”主题教育。沈书记分别从党史国史的进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诗词以及革命任务的发展脉络五个角度为同学们分析党史的发展:首先,从党史国史发展进程来看,大致区分了1921年建党至1935年遵义会议、1937-1945年全面抗战时期、1945-1949解放战争时期、1949-1978年社会主义改造及曲折探索、1978至今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等六个阶段;其次,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基本情况,结合历次党代会的重要事项,综合分析党的发展;再次,从党的领导人的角度,梳理了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即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第一代领导核心,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新的领导核心;最后,从毛泽东的部分诗词品读,通过诗词欣赏、背景分析、关键事件、时间节点等分析党的发展,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革命时期分析了党的发展。沈书记还从当前的宏观形势,讲解了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解释了中国梦、两步走战略、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四大危险和四大挑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坚决维护等重要概念,对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新师范三大建设任务进行阐述,倡导新时代青年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综合能力,要加强锻炼以保持身心健康,也要发展艺体特长,陶冶性情,保持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通过本次“书记茶座”,1乙班同学能够对党的发展历史有更深的了解,知道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向上,一心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