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触碰科研,播下梦的种子

触碰科研,播下梦的种子

记第三届研路计划第三期圆满结束

20191112日下午45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带领“研路计划”的学员们参观了位于华南师范大学理七栋416室O-Lab光电仪器研究室。本次参观活动,科调部邀请了光电仪器研究团队的曾浩雄等成员作为嘉宾对实验室进行介绍讲解。

首先,曾浩雄播放实验室相关介绍视频,全体学员认真观看。视频内容主要包括了光电仪器研究室团队的研究方向、设备条件和已取得的科研硕果等。观看时,学员们不禁为研究团队发出赞叹声,表达了对其由衷的敬佩。视频播放结束,曾浩雄总结道,这些成就都是用实验室创办以来一届届导师与学生的辛勤汗水换来的,他们的艰苦奋斗值得我们学习。

紧接着,曾浩雄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讲演。首先,他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光电研究室的创办历史和创办人员。其次,他简单地向学员们讲述了研究团队的日常工作时间、地点以及实验室内应准守的原则,借此表现了科研所需的严谨和勤奋这几个要素随后,他详细地为学员分析了各个研究方向所需要的专业基础,并以其中一个研究方向——环境大气监测为例子来讲述科研与生活的关系。学员们听后若有所思,感觉科研仿佛并不遥远。最后,他表示希望这次参观不仅能让大家了解实验室的概况,还能在大家心中播下科研的种子;他还鼓励大家勇敢地走进实验室,好好学习、珍惜时间,在本科阶段为科研打下基础。

讲演结束后,光学研究团队的成员带领学员分组分别参观了显微图像实验室,颗粒测试实验室,光散射实验室。光学研究团队的成员给学员介绍了各个实验室及其仪器的应用,在赞叹科研团队的创新精神的同时,学员也从中了解到了科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另外,光学研究团队的成员还给学员们讲述了实现从理论到成品的研究流程,让学员知道一门技术是如何被开发出来的。

通过光学研究团队的热情介绍,第一次走进实验室的学员,大概都在心中播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随着合照的快门按下,本期“研路计划”圆满结束。实验室是科研的主场,本次活动中,对科研充满憧憬的学员走进实验室,了解了实实在在的科研,这对学员走上科研道路具有积极引导意义!

撰稿人:莫俊基

来稿单位:物电团委科调部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