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讲座回顾|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徐之海教授专场

2019年11221430,来自浙江大学的徐之海教授和博冠公司的曾德祥董事长应邀莅临我校在理五栋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以月球与深空探测器上的眼睛为活动主题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座无虚席,彰显了莘莘学子们对浩瀚宇宙奥妙的浓厚兴趣和对祖国航天航空事业的热切关心。

讲座伊始,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唐志列院长与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教授进行了发言,表达了我校师生们对徐之海教授和曾德祥董事长到来的热烈欢迎,也衷心祝愿在座的师生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能大有所获。

然后,徐之海教授通过对从2012年发射的嫦娥一号到今年12月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的升空的生动形象的介绍,将师生们的眼光紧紧锁定,嫦娥升空的宏伟壮观、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让师生们心生自豪,也感慨万千。徐之海教授与其科研团队历时数年,通过优化设计与反复试验,研发了双分辨相机。搭载在嫦娥四号的双分辨相机成功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附近拍摄到地月合影,这是人类探月史上的伟大突破。徐教授这项伟大的研究成果是中国的骄傲,也是继续为我国航天事业中作出贡献的动力,徐之海教授团队也因此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

接着,徐教授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探月工程分为三步,中国深空探测规划中的两个一百年——2021年登陆火星,2049年飞跃天王星。并以他们要实现2021年登陆火星的雄心壮志来激励我们去努力实现第二个目标,顿时激起了莘莘学子们对科研的昂扬斗志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

在结束语中,徐教授把我们比作初升的太阳,鼓励我们要有精诚合作,锲而不舍的团队意识。成功的人一定是多才多艺的,徐教授以自己的墨宝作为对我们殷切的寄语,希望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怀有并保持严谨求是、博学创新的精神。

如果说徐教授涉及的领域是从天上往地下看的,那么互动嘉宾曾德祥董事长所介绍的望远镜就是从地上往天上看的。曾董事长通过介绍望远镜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和实物展示提醒我们:科研需要锲而不舍和刻苦专研的精神,并启发了我们:星辰虽远,却与我们息息相关,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也一定会关注星辰。

我们都是中国新时代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听完这场振聋发聩、令人深省的精彩讲座,我相信在座的师生们都获益匪浅,新时代美好中国的建设一定有更多华师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