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科研之深,点竞赛之思——启心·科研竞赛讲座


探科研之深,点竞赛之思­——启心·科研竞赛讲座


11月21日晚19:00,由物电学生会学习部举办的启心·科研竞赛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六栋525正式拉开帷幕。黎绮镟、李伟浩、江嘉豪和黄嘉林等师兄师姐受邀进行了科研竞赛的相关介绍和经验分享。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我院共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持人首先阐述了本次科研竞赛讲座的主题“探科研之深,点竞赛之思”,然后宣布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是由黎绮镟师姐对省物和国物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及个人经验分享。师姐通过个人的竞赛之路见解,将省物以及国物准备过程分成不同时间段,并在各个时间段中提出自己的建议。如省物实验方案的确定需要注意可实现性与创新点,以及装置制作中需要注意实验现象的稳定性并做好备份。最后师姐也提出两个关键点,分别是坚持就是胜利和注重平时的普物实验。

接下来,由李伟浩师兄上台对科研方向进行介绍及分享个人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师兄首先提出科研创新在当下中国具有的重要意义,接着介绍了参与科研的优势在于能够提高阅读文献、动手实验、英语写作等能力。最后重点谈论到如何在科研、学生工作、学业和日常娱乐中取得平衡。师兄认为时间分配侧重需要取舍,并且课余时间是很宝贵的,要注意时间最大化利用和科研道路上需要拥有良好的心态。

然后是黄嘉林师兄上台,师兄主要分享了自己在国电竞赛上的经验与理解。师兄从理想中的国电以及实际中的国电妙趣横生地介绍了国电“干啥”和“咋干”的问题,师兄总结为“配合、储备、基础”的三要素。最后师兄分享了竞赛的四大法宝:打好基础、搞好配合、做好准备、摆好心态。

最后上场地是江嘉豪师兄,师兄首先对一个学年中的科研竞赛进行了一个大致介绍,接着将竞赛分成四个技术方向和三种类别,师兄希望借此分类帮助同学们能够通过参加不同类别的竞赛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最后师兄分享了自己在智能车比赛以及机甲大师赛上的经验,并提供方法渠道方便对此感兴趣同学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

讲座结束后,进入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兄师姐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都耐心地做出回答。

本次讲座通过嘉宾们精彩地经验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竞赛的了解,并且培养了同学们对科研方面的兴趣。相信在未来,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到的经验也能运用于自己的比赛中,向自己的目标迈步向前。

撰稿人:殷文深

审稿人: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