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无惧未知,开拓创新

无惧未知,开拓创新

——记第三届“研路计划”第四期圆满结束

  2019年112616:50,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的第三届“研路计划”第四期在理六220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科调部有幸邀请到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程锦涛作为分享嘉宾。“研路计划”的学员与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程锦涛师兄给学员们展示了一张图,这张图按照时间线列出了大一、大二可以参加的各类科研竞赛,让学生们对此有一个基本的概念。接着,师兄就给学员们重点介绍了一下理六创新基地的一些比赛项目,包括智能车、无人机、硬件等等,也给了很多参赛建议,例如在智能车项目上,由于“祖传代码”原因,传统项目上华师很难战胜对手,但在创意组中很有优势在一些华师以往没涉及过或很少去做的领域突围的机会很大。在无人机项目上,师兄建议学员们先跟着导师做一些训练,然后再去选题,不要过早做决断。在硬件项目上,师兄建议结合之前的比赛经历来孵化作品,大一新生也可以抱一下师兄师姐的“大腿”,多跟他们学习实践。

  接着,师兄讲了他在机甲大师赛的那些事。首先,他用浅显易懂的示例来介绍机甲的成型和比赛规则。然后,师兄就开始了他的经验分享:第一,在制作阶段可在原有基础上学些新东西,再与传统方法比较,这是一个一边学习一边检验的过程第二,队伍分工要明确第三,时间安排也要得当,不然多个项目一起做可能兼顾不来,注重效率也是关键。师兄也提到一个技巧,专心去研究一个技术,围绕着这个技术去进行发展,然后拿去参加各种比赛就会获得很多奖。

  最后,师兄也是语重心长地谈了一下他的失败经历,避免学员们踩“坑”。他提到了一个词“创新”,像今年省物,有些队伍做不出实验结果,却能凭借报告书进入决赛,说明他们的设计想法是有创新优势的。对于科研竞赛,程师兄谈到:“对于保研,你学习再好,绩点再高,没有参与科研的经验,也是会被刷下来的”,他对于学员们积极参与竞赛十分鼓励,对学员们的殷切期望也是赢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研路计划的讲座,同学们对科研竞赛的内容,参与科研竞赛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为日后的科研道路指明了途径和方向。希望同学们计划好参与科研竞赛,斩获丰硕的科研成果。

 

撰稿人:姚志远

审稿人:黄晓敏 马梓坤 李怡欣

日期: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