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引领师范之路,提升师范技能

引领师范之路,提升师范技能

——记师范能力培养协会第二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顺利进行

2019年11月30日14:30,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承办的2019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于教学楼1栋106教室如期举行。在本次决赛中,师协有幸邀到顺德区乐从大墩中学物理科组长、顺德区兼职教研员、顺德区优秀骨干教师、“骏马奖”获得者杨繁老师,2018级辅导员、华南师大的百优毕业生、华南师大校团委组织部执行部长郭绮琪老师,2017级辅导员、师范能力培养协会指导员、学院师范生班主任工作能力系列培养发起和倡导者孙旭炜老师担任评委。本次大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培养师范能力、提升师范技能的平台,让同学们对班主任的职责、技能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决赛由理论考试、案例分析、即兴演讲组成。首先在候场室进行的理论考试考察的是选手们对班主任工作职能、技能的认识。理论知识掌握得是否扎实,是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关键所在。紧接着进行的是案例分析,选手们依次对所抽到的案例进行4分钟展示及3分钟答辩,提出自己对案例的看法及解决办法,接着由评委老师向选手提出疑问,并为她们提出建议。选手们的表现可谓是异彩纷呈,场下掌声不断,评委老师们提的问题也可谓是一针见血,让选手们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提出的建议也是让选手和观众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打破了传统的模式,在中场休息时加入了面向观众的知识竞赛环节,拉近了比赛与观众们的距离,更是唤起了他们对班主任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台下的观众们围绕着问题做出回答与分析,更为积极地融入到“班主任”这一主题之中,为赛事增添了趣味和活力。

随后,颇为激烈的即兴演讲环节将整场比赛推至高潮,即兴演讲能力是一名班主任所要拥有的核心能力之一。选手们根据所抽取到的题目发表面向学生的3分钟的主题演讲,演讲的主题涉及倡导学生理性爱国、引导学生将学习压力化为学习动力等与中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内容,颇具深思的意义。台上选手们的即兴演讲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号召力强,为在场的所有观众上了一节深入人心的“班会课”,得到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认同。

比赛最后,杨繁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也对参赛选手和在场的所有观众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到身为一名班主任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千万不能和学生发生正面冲突,而且班主任作为学生和各科任老师之间的天然桥梁要和各科任老师有密切沟通。孙旭炜老师对这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赞许了本次比赛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并提到班主任技能是通过实践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一个比赛不能成就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但是一个比赛可以开启一个人的成长之路。她号召学生们积极参与此类比赛,在比赛中成长。

至此,本届班主任技能大赛落下帷幕。通过这次比赛,参赛选手及观众们对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学习到了更多的师范专业素养与技能,相信他们在师范路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附]选手获奖名单

主题班会设计

一等奖 邓浩仪

二等奖 冯雯殷 马熳倩

三等奖 许美嘉 于佩霖 范千千

优秀奖 陈诗茵 廖想 黄宇诗 羊宇弘

 

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

一等奖:冯雯殷

二等奖:于佩霖 羊宇弘

三等奖:廖想 邓浩仪 黄宇诗

优秀奖:许美嘉 陈诗茵 马熳倩 范千千

 

最佳风采奖

羊宇弘

 

撰稿人:钟龙峰

审稿人:黄翼天 李景珍 黄晓敏 陈泓君 李怡欣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

来稿时间: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