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研路计划与你同行

研路计划与你同行

                                               ——记第三届研路计划圆满结束

忆往昔,研路教导,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看今朝,科研之船,缓缓前行,通向彼岸。2019年12月7日,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的第三届“研路计划”结业典礼在华南师范大学理六栋220室顺利进行,第三届“研路计划”顺利落下了帷幕。在本届研路计划进行分享的嘉宾分别是:何炜东、王建、曾浩雄、程锦涛和黄桂琼。在科研方面,他们经验丰富,对科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作为在科研路上的指路人,在本届研路计划中,他们帮助学员们找准了科研方向,带领学员们领略了科研的奥妙。

    第一期分享的嘉宾是何炜东,他为学员们推开了科研的大门。“努力追求卓越,拒绝自我设限”是他分享的主题。首先,何炜东分享了他高考完定下了想要读研究生的目标并继续奋斗的经历。然后,对于对科研懵懂无知的学员们,他分享了尽早跟随导师着手做科研项目并争取在实验室当见习生的宝贵经验。接着,何炜东着重分享了他学习的动力。在着手做科研方面,本科生应该向研究生看齐。在为科研打基础方面,本科生应该在绩点上向第一靠拢。最后,何炜东分享了论文检索技巧,为学员们未来做科研提供帮助。在活动结束后有许多学员对科研抱有浓厚的兴趣,继续向师兄询问有关科研的事情。在第一期的分享中,学员们初次认识到了何为科研。

    “知识为基,拥抱科研”是第二期研路计划的主题。如果说何炜东的分享为学员们打开了科研的大门,那么第二期研路计划的嘉宾--王健的分享无疑是为学员们走好科研路提供物质保障。在活动开始,他向学员们分享了他眼中科研的四要素:知识为基,汗水浇灌,灵感支持,机遇助力。接下来他重点围绕知识展开演讲。王健认为,知识是科研的基础,它是灵感的来源也是将灵感化为现实的支撑。所以,他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获取知识的干货。首先,他为学员们推荐了多个获取文献的平台以及多个与科研有关的公众号,并建议学员们多读综述性的文章。然后王建表示,在科研道路上英语对于阅读论文和写论文尤为重要,于是他向学员们推荐了两个学习英语的app——扇贝与百词斩。在第二期研路计划中,学员们收获了很多获取知识的工具和方法,对走好科研路有了十足的信心。

    在前两期的研路计划中,同学们通过嘉宾的分享抽象地了解科研。与此不同的是,在第三期研路计划,同学们真正触碰到了科研。第三期研路计划是由曾浩雄带领学员们参观实验室。开始,全体学员认真的观看了有关实验室的介绍视频。接着,光学研究团队带领学员参观了各个实验室,并给学员介绍了各个实验室及其仪器的应用,在赞叹科研团队的创新精神的同时,学员也从中了解到了科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在第三期研路计划中,学员们首次触碰到了科研,对科研的认识更加真实和全面。这些经验对学员们走好科研路有积极意义。

    经过三期的研路计划,学员们对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第四期研路计划嘉宾--程锦涛则帮助同学们培养科研所必须拥有的创新意识,为学院的科研道路锦上添花。程锦涛的主题是“无惧未知,开拓创新”。首先,程锦涛告知了学员们即将参加的创新竞赛。他表示,参加创新竞赛并不是为了拿奖,而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参赛经验和提升自己科研创新的能力。然后,他分享了参加机甲大师赛的经历,并分享了创新的技巧:专心去研究一个技术,围绕着这个技术去进行发展是创新的关键。

    “细数科研路上的星星点点”是第五期研路计划的主题。分享嘉宾黄桂琼以自己行于科研路上的点点滴滴为载体,向学员们细致地展示了未来科研路上将会面临的种种事情,为学员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开始,黄桂琼分享自己本科阶段参与科研的经历。她表示,本科生应该尽早跟随导师做科研项目并且尽量多参加科研比赛,并且本科生在选择科研方向时,应充分考虑发展前景。然后,黄桂琼分享了在实验室和学妹交流而得到灵感的故事,并告诉学员们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能诞生出新想法的道理,诠释了分享对科研的重要性。在第五期研路计划中,黄桂琼借助自己科研路上的星星点点不仅帮助学员们概括整理了五期研路计划的关键,更向学员们全面地展示了在科研之路上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本届研路计划,帮助学员们打开了科研的大门,从理论和实践的上向学员们诠释了如何走好科研之路,并使学员们明白如何在科研中进行创新。通过本届研路计划,学员们细致深入地认识了科研,收获良多。相信学员们在未来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

 

 

撰稿人:柯沁园

审稿人:李怡欣 黄晓敏 曾尚仁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

来稿时间:201912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