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量子物质研究院在流体材料的粘弹性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量子物质研究院、广东省核物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在流体材料的粘弹性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利用全息的方法给出了粘弹性模型的非线性和时间依赖的流变响应。该研究成果以“Nonlinear Oscillatory Shear Tests in Viscoelastic Holography”为题于2020年2月26日发表在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文章链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4.081601

     流体内部通常既有弹性效应又有耗散的粘滞性,流体动力学性质的研究一直是物理学研究领域的难点问题之一。近年来,从高能物理发展出来的全息方法在研究强耦合强关联的凝聚态系统性质中得到大量应用。该成果应用全息方法首次研究了一类粘弹模型在大振幅振荡应变区的非线性和时间依赖的流变响应,发现了明显的应变强化机制的大量证据,这正是橡胶和复合聚合物等超弹性材料的典型特征。本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复杂流体系统的途径。

     研究院新引进的青年人才Hesam Soltanpanahi博士为该论文通讯作者。量子物质研究院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等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该成果是研究院国际合作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该工作得到了物理学一流学科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