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宅其身,抱道行

宅其身,抱道行

--记师范能力培养协会2020届“焰之杯”演讲比赛决赛顺利进行

2020年041819:30,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主办的2020届“焰之杯”演讲比赛决赛以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在本次演讲比赛决赛中,师协有幸邀请到了具有丰富演讲比赛经验的同学胡润泽、马新雨、伍新燕、陈树煜担任评委,同时也有幸邀请到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梁海峰老师担任嘉宾。本次比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演讲能力的平台,让选手通过赛前的准备、赛时的感受和赛后的总结,对演讲有更深刻的体验和更深入的体会。

本次决赛由以“宅其身,抱道行”为主题的主题演讲与即兴演讲组成。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度过了有史以来最漫长的一个寒假,主题也因此引起了选手们的广泛共鸣。即使比赛在线上举行,选手们依然尽最大的可能正装出席,自信地站在屏幕前阐述自己的观点。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围绕这一触人心弦的主题,对问题有各自独到的切入点,让评委与观众均眼前一亮。随后,即兴演讲也随即到来。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过程中,抽到相同题目的选手有着不同的观点,而抽到不同题目的选手竟无意中举出了相同的事例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或许正是即兴演讲的精妙之处。选手们仅有短短几分钟的准备时间,这对他们的思维发散程度与语言组织能力等等都是极大的考验。但这些优秀的选手们却并未被难倒,只见他们有的诗词名句信手拈来;有的对即兴演讲精心设计,与主题演讲的内容相互照应;更有甚者在演讲时倾情演唱,引起观众们的共鸣……选手们精彩绝伦的表现使得在场观众赞叹不已,在聊天区予以赞美。

在大家精彩的表现后,评委们就选手们整体的穿着、对演讲稿的熟练程度、演讲的切入点、现场的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如“要避免同质性太强的问题,需尝试寻找不同的切入点切入主题而不局限于个人的角度”、“即兴演讲时关键是把自己的故事讲好,遇到比较难的论题时可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要记住能够自圆其说才是最重要的”等等。同时他们也结合自身的经验给予了参赛选手适当的建议,并传授了一些演讲技巧。

本次决赛还设立了最佳人气奖,在场的观众们都十分积极地参与投票,为自己心仪的选手加油鼓劲。最后,主持人以评委的评分和观众的投票作为依据宣布选手们的获奖名次。至此,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0届“焰之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比赛总有结果,但人生从没有胜负。热爱演讲,就勇敢踏出这一步。旁观总不如亲临,相信经过这次比赛,会有更多人感受到演讲独特的魅力。

撰稿人:郑建银
审稿人:黄翼天 李景珍 曾尚仁 黄晓敏 李怡欣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
来稿时间: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