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直击时代焦点,传承五四精神

直击时代焦点,传承五四精神

——记五四巡礼暨2020年五四红评表彰典礼


2020年55日下午两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联合物理与电信工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物电力量”——格致青年系列活动之五四巡礼活动在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间顺利举办。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小煜老师,物电学院团委书记蔡寒菁老师,物电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廖国武老师,2019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徐小志老师,优秀团员干部代表钟元谦,优秀团员代表何炜东师兄,院团委书记处成员莅临现场。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物电力量,薪火五四”,旨在通过榜样分享经验,鼓励青年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在疫情中传递五四精神,并为五四红评中评选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支部颁奖。

在观看了由物电团校、歌手队、青协合作精心剪辑的视频《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首先,2019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徐小志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的一些想法。第一,学生的本职任务就是学习,只有自律才能成就自己;第二,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方向时,应保证把自己能做到的做到极致,不要掉队;第三,在选择未来的道路时,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最重要。最后徐小志老师给物电学子留下寄语: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回首大学时光时,才不会留下太多遗憾。

随后全体同学观看了视频《天问一号航天视频》并欣赏了由主持人队集体朗诵的《航天颂》,天问一号对天文的探索使大家看见了中国航天五四精神——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这份精神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在青年身上都是不可磨灭的,值得每位青年去学习。

紧接着,优秀团员代表何炜东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对本次疫情的看法。他指出,主动索取知识的能力和面对实验失败或崩溃后承受现实的素质是一个合格的科研团队应该具备的。对于疫情,他总结了一个结论:用科学的精神和理性的判断做出正确的选择是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的关键所在。紧接着,优秀团员干部代表钟元谦分享了他的学习生活安排以及他对学生工作意义的理解,他提到,学生工作的意义在于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攻坚克难,从无到有创办一场活动,用自己的努力去照亮别人的道路。

听完两位优秀团员的分享,主持人朗读廖国武老师对物电学子的寄语,希望物电学子能够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求真学问,炼真本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的最后,学院团委书记蔡寒菁老师用感谢、感动和感恩“三感”作总结:勉励物电学院团员青年珍惜韶华,紧抓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宝贵机遇,用五四的奋斗精神鼓舞自我,用亮丽的底色书写青春,勇于追梦,自强不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如今正处于防疫阶段,希望正值青春的物电学子,有激情,有活力,有担当,有责任,一起用奋斗做青春的底色,用青春创造国家的未来!


撰稿人:倪堉楠

撰稿日期:201958

审核:黄晓敏、李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