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电力量 薪火五四——我院郭绮琪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物电力量 薪火五四

——我院郭绮琪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广东团省委公布2019年度“两红两优”表彰名单,我院2018级光学专业研究生郭绮琪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6级物理学(师范)1B团支部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6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B班邱文婷同学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近年来,团委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紧抓“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坚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根本任务,以“前瞻、服务、高效、整合”为工作指导方针,强化团组织思想引领,深耕“一体化育人”阵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思想引领有载体

学院团委牢记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聚焦青年团员的价值观塑造。以主题团日、“格致训练营”、“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等为载体,每年开展新生教育周、团员培训、“五四巡礼”年度表彰等300余场活动,发挥朋辈教育积极辐射作用,实现团员思想教育全覆盖。2019年,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乙团支部、20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04班团支部、20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04班团支部举办的主题团日活动入选广东省共青团“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春季)“千入围”项目。院级青马工程荣获校“灯塔工程”思想引领品牌项目,首批青马学员何炜东获校“百名优秀团员”称号,学院荣获校优秀团员比例高达90%。

二、开拓新媒体矩阵,立体培养有载体

学院团委主动适应信息化深刻变化,坚持以青年为本,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打造适应青年喜好、活力四射、触手可及的团属新媒体。立足物理科研特点,推出挖掘科学家科研事迹专栏“吾团说”,提高物电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的积极性,将“青年大学习”内容融入专栏,提高学习覆盖面和成效。战“疫”期间,推出战“疫”科学家事迹推送若干篇,汇聚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推送加入“青年大学习”内容,通过多层次学习,提高团员青年学习实效,团员参与率超96%

网络开学期间,借助互联网力量,将特色品牌活动“送”上云端,团工作新形式层出不穷。线上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研路计划”,通过讲座、推送形式提升覆盖面,近两年,研路计划共开展3期,参加人次达60人,已成功推动24人加入科研队伍,35人参加科创比赛,24人获奖。

五四青年节之际,学院团委通过云端举办2019-2020学年五四巡礼表彰大会,直击航天科技焦点,发挥榜样力量,传承五四精神。活动邀请“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徐小志老师、院关工委主任廖国武老师以及校级优秀团员、团干代表进行分享,表彰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勉励我院团员青年以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珍惜韶华,用五四的奋斗精神鼓舞自我,勇于追梦,自强不息。线上参与人数达200余人,b站直播、回播观看达500人次,深受团员青年好评。

近日,为丰富团员多元文化校园生活学院团委联合兄弟学院在线上通过直播形式举办“留声纪之战‘疫’当歌”文艺汇演,搭建物电学子的追梦舞台,赞颂抗“疫”感人故事,以抗“疫”为题,举精神之旗,传递温暖大爱,持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呐喊助威。初赛、复赛在线观看人数超

三、践行初心使命,防控疫情有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截至目前,我院共有53名团员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排查、科普宣传等工作,服务时长达1388.3小时。发挥专业优势,联手南洲街道、黄村开展发起云支教、线上物理科普课堂志愿服务,与对点服务社区沟通了解需要,制定详细对接方案,并跟踪线上辅导情况。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预防Tips、网课“养生”宝典、宅家读书清单系列推送;持续深入挖掘正面典型,发布志愿者典型事迹推文、思政大课、“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优秀新媒体作品,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真情奉献的担当精神和爱国情怀。

荣获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多项荣誉,是上级团组织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也是对我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物电团委始终牢记“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职责使命,务实推进团组织深化改革工作,纵深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