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00514 我院在2019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中获得优秀等级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结果的通知》(粤科函实字〔2020〕261号),我校参评的6个重点实验室全部顺利通过,其中我院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获得优秀等级,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获得良好等级。我校获评优秀实验室占比16.7%(全省为15.6%)、良好实验室占比33.3%(全省为2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广东省科技厅近年来不断增强省重点实验室的管理与考核要求,2019年组织专家对全省共276家(2016年前立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开展考评,经过函评、会评两轮评审,最终获得优秀的实验室43家,获良好的69家,合格等级的实验室126家,需整改的实验室20家,摘牌的实验室18家。对于获得优良的实验室,将给予运行经费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两高两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强重点科技平台建设力度,出台《华南师范大学重点科技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强化平台考核管理和运行保障,有力支撑了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量子调控、量子信息、信息存储、光电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连续两次在省重点实验室考评获得优秀。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 发表论文5篇,在物理学国际顶尖综述期刊《Advances in Physics》发表论文2篇,在物理学国际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论文10余篇系列高水平论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培养国家级人才3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青年珠江学者2人。

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聚焦生物医学光学传感与成像的原理创新、方法建立及技术应用,连续三次考评获得良好。三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原创性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1篇)、Adv. Science(2篇)、Opt. Lett(15篇)、Appl. Phys. Lett(10篇)、JACS(1篇)等顶级刊物,培养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2名,广东省青年拔尖、青年珠江学者、珠江科技新星等省级人才5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广东专利奖(发明人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相关成果为交叉学科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起到示范作用,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发展。

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子材料与器件技术,新型光通信、光传感与光传输技术,新型光纤、激光器与激光加工技术,先进微纳光学测控技术,在2014与2019年度考评获得良好。近三年来,获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经费共6491万元。发表SCI论文247篇,其中包括《Nature》子刊、《Advanced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论文。培养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引进加拿大院士1名。相关科技成果通过产学研合作,每年带动行业过亿元产值,产品远销12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