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00525 我院青年英才刘勇博士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青年英才刘勇博士在物联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 for Wireless Powered IoT Networks”。

为了解决物联网设备的能量消耗问题,实现高能效能量可持续的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论文利用无线能量收集技术给物联网设备进行能量供应,从而提升物联网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针对双重远近效应所带来的网络公平性问题,即离信息接入点越远的设备收集的能量越少,但是传输能量消耗越大,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设备公平性的非正交多址资源调度方案,其中无线信息传输与无线能量传输能够同时接入无线信道。非正交接入,一方面能够提高物联网设备所能够收集的能量,另一方面会带来网络干扰。基于此,需要根据信道状态将物联网设备分成干扰组和无干扰组,通过牺牲信道条件好的设备一部分性能,让信道条件差的用户收集更多的能量,从而改善网络公平性。论文利用顺序统计量理论分析了无线能量收集物联网系统的性能以及最优的设备分组策略,揭示了非正交多址资源调度策略在网络吞吐量和公平性方面所带来的优势。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是物联网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专注于物联网系统架构、物联网通信和网络协议、物联网服务与应用等,期刊影响因子为9.515,属于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

刘勇博士于2019年7月加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目前主要从事物联网通信、无线网络资源管理、5G通信技术研究,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多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基于无线能量收获的高能效物联网无线传输关键技术研究,No. 6190118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9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