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传递星星之火,展望科技中国——记2020年物电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传递星星之火,展望科技中国

——记2020年物电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5月23日下午230,为检验暑实队伍的质量且给予队伍专业指导,选拔出优秀队伍推荐至校级立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物电团委”)主办、物电团委实践部承办的以 “传递星星之火,展望科技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物电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物电团委副书记李怡欣、物电团委秘书长黄泽锐和物电团委书记助理郭天宝担任评委。

本次答辩会共有10支队伍参与答辩,答辩顺序为:四进社区永和服务队、微光云实践队、师心云实践队、启梦航程云实践队、流光云实践队、团学云实践队、云乡致理云实践队、青红云实践队、IC云实践队和科教晨星云实践队。每支队伍先对其所拟定的方案进行五分钟以内的展示,然后进入时长同为五分钟的答辩环节。答辩会过程中,各下乡队伍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充分整合团队资源,新奇idea迭出、特色创新活动不断,涌现出了许多好创意,例如师心云实践队的“虚拟科技馆”和直播形式的“实体科技馆”相结合的云参观活动以及团学云实践队的“云旅游”活动。面对疫情,各下乡队伍不但没有放弃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而且选择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创作出了毫不逊色于线下实践活动的精彩云实践方案,在思维的碰撞与热情的激荡中所迸发出的火花映照出了华师人的精神面貌。各队伍的出色表现在评委们的提问中得到更充分展示的同时,其中隐藏的问题也一一展露出来,评委们针对这些不足之处,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譬如各云实践队伍在方案策划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包括可行性分析是否到位、相关活动的开展怎样避免流于形式、在执行过程中还需注意哪些方面、风险预测以及应对措施是否足够、对于达成预想活动目的的线路是否足够明确等等,还有关于言语表达规范的贴心提醒,如“基层”和“感谢聆听”等字眼的正确使用场合。

答辩环节结束后,由物电团委副书记李怡欣对本次物电暑实立项答辩会作总结发言。她先是对各队伍的丰富课程安排、云资料库和时事与规划意识的引入等点赞,再指出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处理网络卡顿情况、如何避免直播翻车、建议做小而精的课程以同时兼顾学习与课程质量以及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对方案整体的设计作出补充——特色亮点方面可结合组员们的专业特色去开设相应的板块、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可以考虑让学生去影响学生等。外,还给出了几个建议——写方案时各部分的负责人员要多沟通以避免方案沦为大型组合项目、准备工作繁重时也需注意身体健康、开展直播教程时要注意网络安全和自身形象以及做调研或开展活动之前提前与合作方和校方沟通。这一番发言立足于此次答辩会,涵盖了各队伍主要的闪光点与不足之处,并给出了思考的方向与实用的建议,真是干货满满,令人收益匪浅!

最后,答辩会在全体人员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感谢各下乡队伍的精彩展示与答辩,更感谢评委们的认真倾听与中肯建议。经过此次答辩会,相信各下乡队伍都对自己的方案与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规划,期望各下乡队伍能在接下来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扬帆起航、取得更高质量的成果!


撰稿人:邱佩华
审稿人:简凯怡、黄晓敏、李怡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