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跨千里以相会,赴科学之邀约——记师心服务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及主题班会

跨千里以相会,赴科学之邀约

——记师心服务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及主题班会

7月20日,经过两个余月紧锣密鼓且严谨认真的准备,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所筹备的线上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什么是夏令营?”“夏令营上什么课?”在开营仪式上,师心服务队队长张玉婷首先抛出了两个问题,引起学生们的思考。随后通过视频的形式,新颖有趣,形象而充分地展示并比较了往年的线下夏令营与今年的线上夏令营的异同之处。“因为疫情,今年我们不能面对面地交流,但也因为疫情,我们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跨越空间的距离,相会于此,共度这个最美好也是最特别的夏天,创造专属于我们的师心记忆。”师心服务队张玉婷队长如是说。

接着,队长张玉婷向学生简要介绍了师心服务队的队伍结构以及夏令营未来一周的课程安排。师心服务队由队长层、支教组和宣策组组成。和学生接触最多的是支教组的组员,他们负责教案策划,给学生们上课。课程以物理学中的声、光、热、力、电为主要内容,还包括一些如虚拟科技馆、击败伪科学等趣味课程。课程从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出发,旨在引发同学们思考,激发同学们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素养。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师心服务队支教组队员担任的班主任们带领学生们到各自班中开展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共分为四个流程。首先,是班主任的自我介绍,各班的班主任们以活泼亲切犹如邻家大姐姐的语调,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学生张怡阅主动连麦打开摄像头,并为老师、同学们唱了一首歌,童稚又饱满的歌声赢得了满屏喝彩。其次,是对班级纪律、课表时间安排、作业以及请假注意事项的解说。为了鼓励学生们的自主意识,让学生能够自由发挥才能,班主任特意不限制作业的形式。接着是破冰游戏,即猜字游戏,在游戏中,同学们反应之快、回答的准确度之高让老师们惊叹不已。最后是班主任的节目表演,他们用歌声和舞姿,来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欢迎。至此,主题班会告一段落。

绿树成荫,鸟语蝉鸣,在这个洋溢着美好和热情的夏季,师心服务队跨越千里,与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们赴一场邀约。科技强国,科教兴国,从小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尤为重要,师心服务队的宗旨也正在于此——为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之业添砖加瓦。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