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探索光的奥秘,点亮心灵之灯 ——记师心服务队光学课堂

探索光的奥秘,点亮心灵之灯

——记师心服务队光学课堂

7月21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的光学课堂正式开展。

本节课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首先是光的由来。队员杨叶蓁用一系列贴近生活实际的小谜语积极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引入光源的概念。

其次是光的特点。队员杨叶蓁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光在水中的传播”、“影子的形成原理”等贴近生活又新鲜有趣的例子,全方面阐述了光的传播特点,力图让小朋友们意识到生活中处处有光,处处有物理,处处有科学。

再次是光的反射。“在一间没有光的屋子里,大家能看到什么呢?”队员杨叶蓁。稍作思考后,小朋友们纷纷在评论区打出答案:“什么也看不到。”“黑乎乎的……”队员杨叶蓁对同学们的答案加以肯定,并顺势介绍了光的漫反射及其特点与人眼视觉成像的特点,让小朋友们意识到自己看到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生活中的万千色彩都是有赖于光的传播和反射的。

这时,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张图片,从极光到舞台的灯光再到林间的太阳,或绚丽或纯净的色彩牢牢抓住了小朋友们的视线。谁能想到这样美丽的光,在特定的条件下却能够发挥出让人始料未及的强大力量呢?本节课的最后一个内容便是光的一个重要应用——激光。在队员杨叶蓁展示的视频中,激光威力十足,尤其是经过一个透镜聚焦之后,它能够烧融铁丝、烧穿人手指那般厚的肉块、点燃纸片、切断小木棍,凡此种种,小朋友们都瞠目结舌。除此之外,队员杨叶蓁还介绍了一些激光的应用,例如舞台上的灯光效果、X光机、视力矫正手术等等。“激光能量极强,不能用激光直接照射人,或者接触到人的皮肤。”队员杨叶蓁如是告诫。

课程的最后,队员杨叶蓁对本节课内容进行了小结,并用生活中的事例来引导小朋友们用本节课的知识分析生活现象,寓知于行,知行相长。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