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云游万里河山,细道庐蜀文化

云游万里河山,细道庐蜀文化

7月20日,为开拓小学生视野,让同学们了解不同地域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提高大家的知识储备,“飞猪云游记”云旅游活动在QQ群课堂顺利举行。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策划组的何俊杰老师,化名为猪猪哥哥,在线上和白坭镇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旅游活动,与同学们分享各地风俗习惯及人文风光。活动过程采用全程直播的形式,由主讲老师猪猪哥哥在课上进行解说和提问,以叙述和互动的方式使整个活动顺利展开。

安徽合肥:登大蜀山,游包公祠,感受庐州文化

本次“云旅游”的第一站是安徽合肥。以主讲人的家乡为第一个叙述点,也使得猪猪哥哥进入活动的主持状态。安徽合肥的云旅游共分为三大点——游历大蜀山、游览包公祠和介绍三国古战场逍遥津公园。在猪猪哥哥播放自己游览大蜀山的过程中,他对当地植被,如松树和爬山虎进行了讲解和科普,并在讲解过程中穿插简单的问题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在考虑到广东地区的朋友可能从来没有见过雪景,猪猪哥哥视频讲解结束之后,放映了几张大蜀山的雪景图。这个设计在契合主题的同时,也可以引发小朋友对雪的想象。

在游玩包公祠的过程中,猪猪哥哥从沿途的景色入手,以荷塘为引,提问小朋友关于荷花荷叶的诗句,做到游玩与学习并重。在进入包公祠之后,通过对牌匾、铡刀、碑文以及脸谱的介绍,以提问和叙述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了一些与历史有关的文化知识。


广东地区:从广州到佛山,从历史到现实,感受城市魅力

广州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站,给大家展示了真正的一线城市,从触手可及的模型到从上而下的航拍,由浅入深,更好地加深了魅力无限的广州在小朋友心目中的印象,也给居住在乡村的小朋友开阔视野,这样也有利于他们未来走出乡村,来看看外面更加广阔而绚烂的世界。

而佛山作为本次线上旅行的第三站,在介绍风景和文化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给处于佛山三水的小朋友一些熟悉感。在面对较为熟悉的事物时,小朋友和猪猪哥哥产生的共鸣也会比较多,更有利于课程的展开和知识的传授。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安排也较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增加了小朋友的参与感。


四川成都:走入宽窄巷子,品尝成都美食,学习四川方言

四川成都之旅为本次云旅游活动的最后一站,这是因为猪猪哥哥希望在课程的最后,带给小朋友的不是枯燥和厌倦,而是能勾起小朋友们兴趣的新奇事物和诱人美食。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被成都美食所吸引,保持着较高的参与度。


接着是云实践服务队所策划的方言传授环节,四川当地人给同学们带来了外地最接地气的文化。从方言中,小朋友往往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甚至这个地区最为朴实的人文气息,这些最为纯真的东西也是老师所希望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的。最让人感到惊喜的莫过于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杨耀康小朋友战胜了胆怯,克服了设备的困难,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直播互动。这一声声稚嫩的语音,也恰恰触动了每一个人的心,让活动的策划者们感受到参与者的回应。这也更加坚定了每一个老师心中的信念,让整个团队都体会到自己活动的意义。


云游万里河山,细道庐蜀文化

“云游万里河山,细道庐蜀文化”这是猪猪哥哥举办活动的初心,也是本次活动的主题,而这也正好诠释了整个活动。云旅游活动是一场具有创造性的线上活动,老师在克服时间和空间的困难之后,将每一位在电子设备之前听讲的小朋友当作真正存在眼前一般去对待,贯彻作为老师的专注和细致,耐心解答,临机应变。老师在给小朋友们讲述自然风景的同时,注重人文知识的传授,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云旅游是一次跨时空的创新,一幕幕精心拍摄和剪辑的视频,在老师的解说之下,自然地走进小朋友的内心,帮助他们走好未来的青春之路。


撰稿人:何俊杰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