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以我心向祖国

我以我心向祖国

7月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运用互联网VR技术,通过钉钉课堂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虚拟科技馆”之旅。

“虚拟科技馆”以“礼赞共和国”为主题,主要分为五个专题,依次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在生物科技、航天科技等方面的发展与成就。

第一个专题是健康生活。师心服务队队员吴泽丹向小朋友介绍了我国的一些重大科技成就: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体细胞克隆猴、“慧图”磁控胶囊机器人……并详细地讲解了这些成就在医学、生物科技领域的重大意义。

第二个专题是逐梦星空。主要介绍了我国在航天技术上的成就。虽说我国的航天事业起步较晚,迄今为止也不过50年,但取得的成就却是举世瞩目的,有天宫、神州、嫦娥等一系列的航天飞船,还有北斗服务系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飞翔,是人类从古至今永恒的梦,飞向银河,飞向太空,更是中国的一个强国之梦。“那同学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同学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队员吴泽丹问道。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医生”“老师”“科学家”“军人”等词语在屏幕上接连不断地弹出来。一个个纯粹而童稚的梦想,在盛夏的阳光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接着,队员吴泽丹通过一个问题——那我们应该如何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呢?引出话题,并勉励小朋友们要拥有家国情怀,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第三个专题是核弹伟业。队员吴泽丹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的元勋们,继而通过讲述历史上“广岛原子弹事件”,介绍了核弹的杀伤力。“既然原子弹这么危险,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这种技术呢?”队员吴泽丹为小朋友们解释道——因为核技术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没有核技术,我们就无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第四个专题是制造强国。该专题通过对比建国初期与如今的制造业面貌,形象而简明地介绍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及成就,尤其是在交通设施方面的卓越成就。

第五个专题是智慧互联。该专题为小朋友们再现了从建国初期到今天的社会变革,从粮票到现金再到微信支付,从电报到手机再到互联网通讯,在表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进一步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网”越来越密切的发展规律。队员吴泽丹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思考未来支付方式的无限可能,因为未来也正由小朋友们谱写。

不知不觉中,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落下了帷幕。本次课程上课形式新颖,不仅拓宽了小朋友们的视野,更着力于培养小朋友们的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小朋友们主动关注国家重大科技成就,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