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积极答题战怪兽,勇敢闯关护地球 ——记华师物电团学服务队三下乡课程

积极答题战怪兽,勇敢闯关护地球

  ——记华师物电团学服务队三下乡课程

7月221520分,为了给学生们拓展视野,丰富课余生活,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队的各位成员共同努力开展了一次创意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由刘炜迪负责,活动中,其它成员们各司其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意知识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一个表现自己的平台。本次活动把传统知识穿插进游戏中,让小朋友们在打败敌人的过程中更好地融入进活动,同时也让原本略显枯燥的知识问答竞赛变得生动有趣。期间还邀请了学生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与老师进行互动,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比赛也以抢答的方式来进行,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的斗志。

活动开始时,主持人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学生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同时也把活动的背景故事阐述给学生们听。在活动中学生们将会扮演护卫队的成员,为了给飞船补充燃料飞往怪物的星球,打败各种怪物,取回宝物而进行各种各样的闯关挑战。

活动分为了六个部分进行,每一个部分都以智斗怪兽的情节展开,把挑战任务与背景故事相结合。

第一个部分进行的是体力挑战,通过让学生们来完成一些动作,如单脚站立、深蹲等,考验学生们的体能,做到文化课学习与体育锻炼相结合。

紧跟着的三个部分都以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相应的背景故事,学生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对抗不同的敌人来引出三种不同的问题,图文题、选择题以及脑筋急转弯。学生们也能踊跃参与其中。

第五个部分采用趣味性和互动性更高游戏方式——你演我猜,在活动期间由助教对准备好的词语进行表演,同学们根据助教的表演内容猜出词语。

最后一个环节邀请了云实践服务队的何俊杰老师作为特邀嘉宾教同学们进行简单的手工制作——纸信号枪。由之前与学生们交流过的老师进行手工制作的教学,起到了更好的效果,学生们与熟悉的老师交流时能更好地表达出自己遇到的问题或想法,相比于之前少了一分羞涩。

乡下贫困地区的小孩子们的家庭条件有限,知识储备有限,娱乐方式较少,平时可能也鲜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的手工小制作和游戏活动,通过能力挑战赛这样的活动,老师可以向学生们讲解知识,解释一些生活常识问题,这样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也为他们带来了乐趣。


撰稿人:刘炜迪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

7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