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走进师心课堂,感受电学之妙

走进师心课堂,感受电学之妙

7月24900,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的部分队员在钉钉软件上的在线课堂上,对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的部分同学进行关于电学知识的授课。本次电学课堂讲授了相关的电学理论知识,通过讲解课程内容与观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初步接触并了解了关于电与热及其之间的转化等基本电学知识,课堂效果颇佳。

在课程开始时,队员黄芝鑫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电视、冰箱等用电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烫?”的问题。她向同学们简单说明电与声光热等等的转换后,便引入了电阻的概念。她将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比作马路的宽窄与能通过的车流大小的关系。生动形象的比喻不仅使学生很快就理解了知识点,同时还使课堂的气氛逐渐变得活跃起来了。

那么,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有哪些呢?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的电线的种类、电灯泡灯丝的长短及高压电线的粗细不同的一些现象的观察,队员黄芝鑫引导同学们提出猜想: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可能有材料、长短、粗细。在验证猜想前,黄芝鑫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中重要的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紧接着,她用视频辅助讲解,详细地讲述了实验中的每个步骤,最终得出了正确的结论。听完老师的解释后,同学们恍然大悟。

本次电学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科学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学习的兴趣。相信电学课堂的成功开展,能够为学生们日后的科学学习奠定知识基础,引领他们走向更加奇妙深奥的科学世界。


通讯员:李采杏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