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科学小达人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趣味课堂“科学知识竞赛”

争做科学小达人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趣味课堂科学知识竞赛

7月2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筹办的趣味课程科学知识竞赛于该日上午展开。

该次科学竞赛采用积分制,在主持人提出问题后的30秒内打出正确答案的同学将获得积分,积分最高的十位同学将会当选为科学小达人。师心服务队副队长欧晓雯是本次课程的主持人。

在课程刚开始时,副队长欧晓雯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之下,竞赛正式开始。同学们的反应之快,满屏答案的准确率之高,让队员们欣慰不已。同学们简直是百发百中。队员林婷赞叹道。

在答题活动逐渐趋向于白热化阶段时,题目的难度也逐渐加大,同学们偶尔被难住了。然而,同学们并不气馁,并在队员们的鼓励和提示之下,纷纷积极开动脑筋,最终打出了答案。虽然同学们的答案不完全是正确的,但这并没有关系,就是要积极勇敢的去说出自己的答案,勇敢去试错,才能更有效地知道自己的知识体系的缺漏之处,让自己对知识的印象更为深刻。队员们纷纷鼓励同学们:只要有想法就打出来。

针对同学们不会的题目,副队长欧晓雯还准备了形式丰富的答疑,如小视频、动图等,结合自身讲解,有声有色地解开了同学们的疑惑,也让同学们知道在本次科学竞赛中最重要的不是获奖与否,而是巩固知识、开拓视野、共同享受同学们同台竞技的美好时光。

课程终了,队员们不禁感叹:同学们的知识面还是很广阔的。本次科学知识竞赛的选题大多取源于生活现象,以及本周内队员们上课的内容。这既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也有效地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生活现象,运用知识分析实际生活现象,寓知于行,知行相长。同台竞技的热烈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竞技精神,更加自尊自信,对同学们科学素养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鼓励作用。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