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做一天马可波罗 ——记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虚拟科技馆”课堂

做一天马可波罗

——记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虚拟科技馆”课堂

7月25日下午345,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的部分队员利用互联网技术,带领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的部分同学进行了一次科学之旅。课程以“做一天马可波罗”为主题,网络技术虚拟科技馆与队员的讲解相结合,使学生初步接触并了解了关于马可波罗旅行的相关内容,课堂效果颇佳。

课堂刚开始,队员叶青青便直奔课程主题,向同学介绍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做一天马可波罗。为了让同学们的思路更加清晰,她特意先向同学们介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一生的旅游经历,以及当时通过亚欧大陆时的旅行路线,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了解完马可波罗的经历后,队员叶青青从旅程准备阶段的交通路线、食物、地图等方面引导同学对当时马可波罗的旅行条件进行思考,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她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了精彩纷呈的虚拟科技馆。

叶青青沿着陆上丝绸之路,以中国为出发点,从亚洲到欧洲,每遇到有当地特色的地方,都会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相关知识,“旅途中需要经过大片的沙漠时,骆驼因其带有驼峰,所需水分少,成为人们穿越沙漠的理想工具。”紧接着,她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重点介绍了船的制作工艺、指南针的作用以及海上计时等知识点,课堂结束时,大多数同学意犹未尽。

本次的虚拟科技馆课程的开展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领域,加深了他们对丝绸之路的认识与理解,培养了学生们善于观察和思考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教学效果。


通讯员:李采杏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