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趣味科普,玩转力学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力学课程

趣味科普,玩转力学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力学课程

7月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为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准备的力学课程如期开展。

师心服务队队员段波为同学们播放了经典电影《叶问2》中的武打片段,队员段波摘取了其中的一句台词“这桌子好滑”给同学们留下一个问题——桌子滑怎么用力学解释?

紧接着队员段波开始讲授知识点,首先是力的定义。他分析了冰面上两人之间轻推的作用效果以及生活中推墙的感受,引入力的定义——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继而通过小视频介绍了力的作用效果以及弹性形变和非弹性形变的区别。同学们对力能够改变较硬物体的形状的结论表示困惑,队员段波播放了一个小实验的视频,视频中的玻璃瓶装满了红墨水,一条纤细的管子穿过瓶盖,当人用力握住瓶身时,虽然玻璃瓶看不出任何异样,但细管中赫然升起红色的水柱有力地向同学们证明了,力的确能够改变硬物的形状。

其次是摩擦力。队员段波以运动的足球自己会停下来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摩擦力的存在,继而又举了人在光滑的地面上摔倒以及举重运动员在手上撒镁粉等例子讲述了摩擦力的重要性。接下来他又继续引导同学们积极自主思考:设想同一地面上不同重量的箱子、相同重量的箱子在不同地板上拉起来的难易程度,而后他又讲解了影响摩擦力大小的两个主要因素——正压力的大小与地面的粗糙程度,让同学们理解更加深刻。队员段波接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摩擦力在生活中的应用及其造成的弊处。

接下来是万有引力。队员段波播放了影视作品中的片段,并向同学们指出,影视作品中的特定物体具有向下运动的趋势。“为什么呢?”队员段波向同学们提问。司空见惯的事物常常会使人忘记究其本源,但科学的进步就是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预留的思考时间过后,队员段波揭开谜底,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力,并普及了人造卫星与万有引力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

课程总结之余,队员段波还播放了一段关于桥梁的视频。大桥的建造离不开力学的研究应用,而视频中的一座座大桥创立了一个个世界之最,气势恢宏,让同学们心潮澎湃,为祖国自豪万分。借此机会,队员段波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力学课程的开展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知识积累,使学生对生活中的诸多现象及科学原理有了更多的理解和体悟。相信力学课堂及今后其他科学知识课堂将会为学生开启一扇窗,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与探索精神。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