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相会之期有期,求知之涯无涯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暑期夏令营总结班会


相会之期有期,求知之涯无涯

——记物电师心服务队暑期夏令营总结班会

7月2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迎来了夏令营最后一节课——总结班会。

怀着依依惜别之情,师心服务队队员黄芝鑫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这一周中学过的课程,从会笑的大树,到光的奇妙旅程,再到虚拟科技馆……课程中,同学们的每一次机敏应答、每一次困惑后的顿悟、每一次与队员们的会心一笑,仍历历在目,拼成了一帧帧专属于这个夏天的独特而宝贵的师心记忆。

接着队员黄芝鑫带领同学们玩游戏,如看图猜谜、看图猜成语、脑筋急转弯等,有的谜题的答案呼之欲出,有的谜题的答案却是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人感觉匪夷所思之余不禁捧腹大笑,冲淡了些许离别的愁绪。

接着又是一个游戏 “最重要的东西”, “如果要到孤岛中去,只能选五样东西,同学们会带什么?如果要逐件除掉,同学们会以怎样的顺序删减呢?”队员林婷耐心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游戏的规则。思考之后,王泺燚小朋友打开了摄像头连麦,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选择:手电筒、地图、打火机、食物,并在野外生存的角度上仔细分析了删减物品的顺序,俨然小小科学家的模样。“最后留下水,因为人不喝水,3天就撑不住了,但好几天不吃食物都可以。”王泺燚小朋友一本正经道。王泺燚小朋友认真地从科学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让队员们倍感惊喜欣慰。除此之外,还有好些有趣的答案,如“带一个妈妈”、“带一个家”等,种种童稚可爱之语让队员们既意外又觉温暖万分。“只拣儿童多处行”,在队员们为同学们带来科学知识的同时,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之纯澈烂漫,也给队员们带来了美好而深刻的感受。

离别在即,带着千般感慨万般不舍,队员林婷向小朋友们朗读了班主任们的寄语。寄语述说了同学们的聪明伶俐、守时、自觉等优点给队员们带来的惊喜,并表示期望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与对未来的好奇,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至此,夏令营已近尾声,相会之期有期,终须别,可学海无涯,求知是生而为人永恒的主题。感谢天北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给师心服务队留下的美好回忆,也祝愿同学们永葆好奇,勉力求知,在日后的生活中,继续积极培养科学素养,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通讯员:庞洁幸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