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云乡开营,格物致理 ——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开营第一天总结

云乡开营,格物致理

——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开营第一天总结

由云浮市云安区富林中学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云乡致理暑期实践服务队联合开展的暑期夏令营于726日上午8:30顺利开营,由云乡致理暑期实践服务队队长李明谦发言,从夏令营概述方面描述了队伍情况,以及课程相关的时间安排,和教学设计方面的教学组教研分工方面事项。

    在描述云乡致理暑期实践服务队的队徽方面,服务队队长李明谦重点强调了队徽的所包含的含义和主题,即云、日和水象征着实践地点云浮,散射光芒状的扇子象征着文化和教育,而闪电则象征着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而队徽所强调的主题则是隔屏解语,致理云乡;这就进一步点名了队伍名称的意义:云乡致理暑期实践服务队。

    进一步的,云乡致理服务队队长提到了从2018年进行暑期实践的服务队云乡悟理、2019年进行暑期实践的服务队云乡物语,再到现如今特殊的一年2020年进行暑期实践的实践服务队云乡致理,点明了这些实践服务队的多彩的特点和不变的初衷。实践活动日期从727日一直持续到731日,为期5天。

    至于教研分工,则由教员组具体管理各班事务,计划并进行授课以及布置和收集课后小作业;筹备组负责各种轻松有趣的扩展类课程并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反馈;文娱组则意在放松学生心情,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寓教于乐。

    开营课程的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分别是指导老师陈小兰老师致词以及罗树汉书记致词,陈小兰老师与罗树汉书记在云乡致理暑期实践队准备阶段曾帮助实践队进行过一系列有关指导暑期实践如何开展并进行的工作,在开营班会上,陈小兰老师与罗树汉书记均热切而深沉地表达了对暑期实践顺利进行并带给孩子们正面积极的教学意义的期望与肯定。

开营班会的第四阶段是由教员组组长叶泽鑫带来的课程安排相关事宜的讲解,而具体的课程安排则已在开营预告时期做过详细推送,在此不再赘述。

      开营班会结束后的第一节课是“放大镜引入及

特点介绍”。

      在课程的开头,区宏成同学简要介绍了放大镜的几个基本特点,如放大镜的功能、放大镜的基本结构以及影响放大倍数的因素。然后,区宏成同学引出了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凸透镜有汇聚作用?从三棱镜角度给予解析后,区宏成同学对此进行了扩展,如焦距与放大倍数的关系。讲解完第一个问题后,区宏成同学继续讲解了第二个问题,为什么通过光心的光传播方向不变?

      除去认识放大镜外,此系列课程的第二部分是透镜成像作图法。在此部分中,区宏成同学首先仔细认真地描述了物体处于透镜旁不同位置时的作图方法,并且一步步地指点学生们作图。在学生们掌握作图方法后,区宏成同学提出了一个较有发散性的问题——如何测量透镜焦距?这个问题引起了学生们积极的思考与交流。带领学生进行交流后,区宏成同学总结了学生们所提出的方法、也对此进行了补充,此外,还生动严谨地讲解了这些测量方法的原理。

    暑期夏令营一班下午的第一堂课就是由队员江心怡和梁倩琳同学共同主持的2020电影求真小课堂。

    课堂前一部分是由江心怡同学主讲的,小江同学从同学们平时爱看电影且容易被电影中精彩而震撼的情节吸引这点出发,引发同学们对从电影到与物理相关概念或原理、规律时的思索,从而进一步学习物理。这堂课在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在日后他们再观看电影时,只要触及物理,必定会沉思一刻,记忆起这一堂意义非凡的课堂。

    课堂开始后,江心怡通过“猜猜真或假”的小游戏引入主题,请同学们认真观看了《2001太空漫游》的精彩片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问题:电影中的场景可能发生在什么地方?为什么电影中的笔会漂浮在空中?如果是在地球上,是否能实现电影中的绕圈行走?这些问题与电影片段密切相关,如此便能够引起学生对于其中物理现象的深刻思索。

    接下来,江心怡便带领学生们走进了物理小课堂,从失重现象开始,到什么力能够使我们行走,再到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进一步让电影中的物理知识浮出水面。

    第二部分由梁倩琳同学主讲。倩琳同学主要讲的是两部电影中的片段,分别是《怒火攻心2》与《三傻大闹宝莱坞》。从这两部电影中提及的皮肤摩擦给人造心脏供电与向带电物体小便是否会引起触电,梁倩琳同学带着同学们分析了什么是摩擦起电与摩擦起电的实质,以及触电与触电几率,再进一步分析了小便触电这种低概率发生事件的真实案例,更加让学生们认真思考并理解了这种现象的原理。

    最后,江心怡同学对课堂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学生们在观看电影中涉及到物理现象的知识时要进行适当思考和深究。

    暑期夏令营一班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由教员组的古豪天同学讲解的趣味物理知识小课堂;旨在更加深入地引导学生对于物理的兴趣,从而能够更加主动并积极地进入物理学习与研究的殿堂。古豪天同学就以相当有趣的gif动图来表现了由于物质的物理性质导致的一些奇妙的物理现象;而这些现象的本质所涉及的则是物理密度等较为浅层的知识,容易为学生所理解,从而获得学习物理的兴趣。

    然后,古豪天同学列举了一些物理相关的谜题,诸如闪闪一银河,风吹不起波,遇热河水涨,遇冷河水落一个老汉,肩上挑担,为人公正,偏心不平离婚——猜一物理名词暑假补课——猜一物理学科名;紧接着,古豪天同学也就这些谜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就此播放了相关的实验视频让同学们欣赏和探究。

    接下来,古豪天同学通过有趣的实验现象逐个对实验现象产生的原理进行了解释和分析,并用物理学科特有的语言对这些现象条理化,使之成为了一个个鲜活的知识点;而这,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真倾听与喝彩。

    最后,古豪天同学通过对声音的力量进行了相关探究与解释,从声波原理到应用,事无巨细地讲述出了一个神秘而多彩的物理世界。

忙碌但又充实的第一天在孩子们对物理知识的热情中渐渐迎来尾声。从开营班会到趣味物理知识课堂,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所收获,也相信队员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新鲜体验。知识如同宇宙一般浩瀚无边,即日的课程仅仅展现了物理学科它可爱的冰山一角。因此,在回顾与珍藏今日课程的同时,也需要提醒同学们记得对明日的课程充满期待。


通讯员:刘瑶

通讯单位: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

00年七月二十七日